稜線步道-茶園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時序入秋,不像春天的梅雨夏天的炙熱,冬天的冷冽,氣候涼爽舒適,是一年中最適合戶外活動的日子。由於現代人都市人生活緊張,真的需要戶外的舒心調劑,不妨趁著秋高氣爽的好時節到戶外走走,簡單的持續性運動,可以幫助腦內激發幸福荷爾蒙和維持身體心肺功能,不論是在公園散步或糖鐵綠道騎車都是很好的活動方式。此外,也很推薦民眾前往山林親近大自然。



春夏賞螢_梅嶺休閒農業協會朱健昇



梅嶺之美_冬賞梅_李昆鴻

台灣有多條步道,其中臺南也有不少親山步道,其中梅嶺步道系統,無論是初學者還是經驗豐富的老手,都能選擇適合自己的路線來趟體驗郊山健行趣味。梅嶺步道規劃完整,環狀串連相當便利,不須申請即可入山,難易度還能區分可分為大眾運動及挑戰路線3種等級。

梅嶺位於臺南市楠西區東側,海拔高度約1,000公尺,是中央山脈西南側的支脈,共有五條主要的步道,由北往南為伍龍步道梅峰古道觀音步道梅龍步道,及貫穿四條步道的稜線步道,每條步道指標明確完善,適合賞花賞螢遠眺登頂,四季皆有不同美景,體力佳的民眾可拼接幾條不同的步道上下,沿途賞玩不同景致,可說是 CP 值相當高的健行路線。

想輕量運動或是親子出遊,可選擇最親民的大眾路線,如:梅峰古道稜線步道及伍龍步道,這三條步道不僅各有特色,而梅峰古道是早期農民出入要道,最具懷古幽情而串聯四條步道的稜線步道坡度平緩,沿線的視野展望極佳最大眾化的伍龍步道在45月時是賞螢的好去處想輕鬆走的朋友可在梅峰古道或伍龍步道中段便透過連接步道折返,若想到高處吹風賞景,可由梅峰古道上梅峰後接稜線步道,再由伍龍步道緩步下山或反過來,全程走完大約 2.5至3小時。

除了梅嶺步道系統,臺南還有其他各具魅力的親山步道,例如位於東山區的大凍山,為臺南第一高峰,步道坡度較陡,極具挑戰性南化區的龍麟山步道,遍布巨石景觀特殊連接水火同源與碧雲寺的碧雲火泉步道,視野遼闊可悠閒漫步175市道咖啡公路旁的崁頭山步道,有個打卡拍照熱點情人石。還有更多親山步道,等著人們前往探索體驗。

台南市觀光旅遊局表示,為了維護使用者安全並提升環境景觀,市府團隊定期進行巡檢,每年亦投注經費進行設施修繕,完善整體服務品質及兼顧安全。戶外活動都具有風險,尤其親山步道皆位於山區,生態豐富且林蔭下的路面容易生苔濕滑,午後亦容易有陣雨,請要前往的民眾務必評估身體狀況與應變能力,行前做好充足的準備再出發,以確保戶外活動過程平安順利。

圖片: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