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原道必吃的春川辣炒雞 原來是由「它」演變而來!



春川炭烤雞排(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江原道春川最有名的美食,莫過於春川辣炒雞(辣炒雞排),絕對是到春川必吃的美食之一,而論春川炒辣雞的演變歷史,該從1960年代說起,當時韓國正處經濟生產萎縮,通貨膨脹高達38%,45%的韓國勞動人口處於失業狀態,有近22萬戶家庭處於缺糧狀態,而江原道春川市又是一處家禽養殖業非常發達城市,於是開始從烤牛肉豬肉,改為雞肉料理,其醃製雞肉的方法,如調理豬排般,以炭火烤熟並享用,之後才演變成如今大家所就熟知的春川辣炒雞!

一場韓戰戰役可說改變了韓國的飲食風貌,若用現在這種雲淡風清的說法倒是有一種絕地重生之感,但若在當時可是要面對的殘酷現實,如:豬肉湯飯麥麵魚糕等都是戰後的產物。其實仔細觀察韓國美食,或許您會誤以為韓國人是一個愛吃雞肉的國家,韓國必吃美食人蔘雞春川辣炒雞東大門一隻雞各式各樣的韓式炸雞等,不是說這些美食都是戰後立即衍生的美食,而是食用雞文化是從韓戰之後而改變,當時民不聊生,家裡的牛隻得用來耕種,養一頭豬也要費2-3季,根本捨不得吃,有更多家庭也無法花那麼多時間空間去飼養,只有雞的養成時間最短,所用的用地最少,幾乎1-2個月就可以宰來吃,韓國人為了補充蛋白質,才從吃牛豬肉轉變成吃雞肉。

韓國料理的肉品料理,是一個講求直火對決的國家,從歷史角度來說,韓國的韓式烤肉,應該源自東北亞古國高句麗的貊炙,用火炙燒未經醃漬的串燒肉,直到高麗王朝稱為雪夜覓炙,即在雪夜裡吃的烤肉,只是從烤牛豬,因為戰後經濟等因素,才改烤雞肉排。



春川辣炒雞(圖: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春川辣炒雞的前身是春川炭烤雞排(攝影:洪書瑱)

春川炭烤雞排源自於1960年代用雞肉代替豬肉進行醃製,如調理豬排般以炭火烤熟並享用的料理。之後才演變至今,成了春川必吃的炒菜料理代表春川辣炒雞。春川辣炒雞將切碎的雞肉厚厚的鋪開,用辣椒醬醬油大蒜生薑等製成的醬料醃製過後,再放入地瓜高麗菜洋蔥等各種蔬菜,一起放在鐵板炒熟的形式,因價格相較於牛豬等料理低廉,並具份量充足特色,深受大學生與軍人青睞,所以又有庶民排骨大學生排骨之稱。在19701980年代間,春川明洞後巷的辣炒雞排餐廳猶如雨後春筍而生,進而形成辣炒雞排街,直至今日,在不過150m長的巷子兩旁仍林立著不少店家。



(春川炭烤雞排中央路店)外觀



店門口掛著這是間不靠節目拍攝而是靠大家口耳相傳的美食餐廳(攝影:洪書瑱)



以炭火為料理手法(攝影:洪書瑱)



白菜水辛奇與炭烤雞排一起合吃,口感更加多元,解膩!(攝影:洪書瑱)

吃多了現代版的春川辣炒雞,想品嚐古時候的味道,不妨品嚐一下炭烤雞肉排,介紹一間已有40年歷史的店家,這一間炭烤雞肉排店就位於江原道春川的 (春川炭烤雞排中央路店),是一間四十多年的老店,外觀雖不起眼,但店外卻張帖著這是間不靠節目拍攝而是靠大家口耳相傳的美食餐廳,而令老闆深深自豪,走進店面其實不大,是一間相當樸實無華,桌數不多的小型餐廳,不到10桌,這一間就是使用木炭炭火,為傳統的炭烤雞肉排,讓雞肉散發出炭香味道,所以深受當地人喜歡,裡頭除了熱賣的辣味雞肉排外,也有醬油口味,當然若喜歡豬肉排,這家餐廳也提供,另外,還有麻辣雞腳等。



別忘了再來一個烤飯糰(攝影:洪書瑱)

小店除了提供生菜葉,還提供醃漬辣椒葉,以及利用甜菜根醃漬的白菜水辛奇(Kimchi),其吃法與同生菜包肉一樣,其酸甜脆口的水辛奇讓鮮嫩的烤雞排肉更有口感,也更有多元的滋味,而且更能解膩!當蛋白質滿足了,還有店中必嚐的烤飯團,除了白米外,還含有脆脆的烤蕎麥和亞麻籽,據店中標示顯示,烤蕎麥有抑制血壓及血糖升高,亞麻籽則可以改善皮膚乾燥及抑制膽古醇升高,但若您對蕎麥過敏,要特別留意避免,先撇開其營養成份,因白飯及上脆脆的烤蕎麥及亞麻籽及海苔,就好吃到令人垂涎,即使再飽也都吃得下一碗。

若您到春川,除了品嚐現代時興的春川辣炒雞外,不妨也利用食光來穿越至韓國1960年代的春川炭烤雞排。如果想感受完整內容,完整版請鎖定 12/31 華藝MBC綜合台台灣人的旅程,韓國人的故事。

資訊提供站:

(春川炭烤雞排中央路店)

地址: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