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古道是在地茶農的重要道路,也是遊客探訪深坑山林的重要景點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新春走春是國人的傳統,也是過新年的儀式感,住在大台北民眾,不妨走訪新北的秘境後花園微笑山線,這是一條串聯了樹林鶯歌三峽土城中和新店石碇深坑到平溪等地區,所呈微笑曲線的登山步道,藉此機會遠離城市塵囂,感受一日生活圈輕鬆抵達的寶藏勝地,體驗新北所擁有的山林資源及休閒趣處!

為了再度介紹微笑山線,家山不僅是地理上的存在,更是一種生活美學的觀點,得以在新北山林的環境中展現,創造出全新的風景,讓觀眾透過不同的視角感受微笑山線的風情。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昨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了你的微笑 山都知道新北微笑山線分享會,現場湧入眾多熱情民眾參與。透過這次分享會,帶領市民朋友穿越山谷林間小徑,一同探索新北微笑山線,感受一下深坑石碇及平溪的獨特之處,重新定義生活中的小幸福。

微笑山線的三大核心精神,分別是親山親近親密。微笑山線不僅提供了市民親近大自然的機會,更讓人們感受到與山的緊密連結。透過微笑山線,可以輕鬆抵達家山附近,以城市為出發點,踏上親近自然的旅程,不僅為生活增添多元的元素,更注入了活水。微笑山線的存在彷彿為城市居民開啟了一扇通往自然的大門,提供了更多休閒娛樂親子共處與朋友家人旅行的好去處,讓城市與山林緊密相連,帶給每個人更多選擇,讓生活中展現出更豐富的面貌。



現場民眾踴躍參與,活動結束與各位來賓一同拍照留念。



從望古火車站步行10分鐘就能到達的望古瀑布,是平溪的隱藏秘境

本次分享會首次公開播放的微笑山線宣傳系列影片家山 原來我們這麼近,介紹平溪,另一支則深入石碇深坑的山林秘境。其中平溪家山路線由嶺腳車站揭開序幕,帶領著遊客一窺平溪的深厚底蘊,第一站來到嶺腳寮山步道,接著搭乘火車前往平溪,踏上觀音巖步道,這座步道隱匿在平溪的後山,穿越古老的廟宇充滿歷史的八仙洞和日據時期的防空洞。沿途,觀音巖散發著寧靜與神秘的氛圍,漫步在步道中,會發現平安鐘,它不僅是這片區域的一個景點,更像是一首古老詩篇的詠嘆,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鐘曾守望著世界二戰的風雲,也彰顯生命的堅韌。下一站,搭上火車至望古車站,穿越慶和斷橋,來到望古賞瀑步道入口以及孝子山步道,從平溪老街步行15分鐘即可抵達步道入口。漫遊平溪,古老的菁桐古道及菁桐老街更是不能錯過的一站,前者曾經是開採煤礦的主要道路,現在則成為歷史的見證者,後者為木造建築和日式木頭車站,彷彿走在時光的印記之中!



有百年歷史的杜英老樹,是深坑區茶山古道的迎賓樹。



位於深坑區茶山古道裡的林家草厝,是當年種茶的歷史見證。

深坑,如同它的名字,深邃而富有深意且充滿懷舊氣息,在長約300公尺的老街上,有著許多歷史建築,前臨街後毗河的特色店屋風貌德興居戲台廟埕等,每一個角落都彷彿訴說著歲月的故事。而微笑山線的炮子崙步道及茶山古道更是一段穿越綠意與茶山的旅程,踏上這片土地,彷彿穿越時光隧道,連結歷史的濃厚底蘊。除此之外,炮子崙瀑布如四龍飛舞,為這片土地增添了動感的詩意。

石碇歷史悠久,就像是一本厚重的歷史書籍,寫滿了採茶運茶的故事。摸乳巷古道牧童古道彷彿是一座神秘森林的入口,引領我們走入大自然的懷抱。石碇老街的吊腳樓不見天街,則是古老建築和現代生活的完美交匯。

其中深入石碇深坑的山林秘境的影片,由劉克襄老師親自走訪。他提到微笑山線擁有眾多的步道,連結著周遭的城鎮,讓居住在大台北的人們找到了一處慰藉與溫暖的角落,對他而言,微笑山線仿彿成了一片家山的代名詞。劉克襄老師表示微笑山線的魅力在於其打開家門就可以踏上的旅程,而這次的分享路線有眾多山林步道,更是他心中微笑山線最令人陶醉的所在。

圖片:新北觀光旅遊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