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知YOSAKOI夜來祭冠軍隊伍將來台演出 除了台灣燈會踩街,大葉高島屋也看得到!



大葉高島屋-YOSAKOI夜來祭二連霸冠軍Truck YOSAKOI 2023年踩街表演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日本四國有三大祭典,包括日本高知縣YOSAKOI夜來祭德島縣的阿波舞愛媛縣的新居濱太鼓祭。其中高知縣夜來祭起源於1954年開始舉辦的夏季祭典,發展至今,每年定在8月9日到8月12日舉行,活動之際,在高知市內的街道與各會場上聚集眾多身著鮮明風格服裝手持可發出敲擊聲的器具鳴子進行舞蹈表演競賽,並舉行煙火大會!而現在不用出國不用等到8月,在台即能感受這股來自日本的異國風情,此次來台的團體,是連續2年獲得高知縣夜來祭大賞的冠軍隊伍,除了參與台灣燈會的踩街表演外,2月25日還將在大葉高島屋上演這來自日本原汁原味的演出!

夜來祭起源於1954年高知縣,本為消弭戰後經濟蕭條,為百姓健康祈福與活化地區繁榮而發起的活動。每年8月9日至12日集合日本各縣慶典舞蹈團體舉行競賽表演,最大特色就是參加隊伍不論服裝音樂及舞蹈動作皆可盡情發揮創意,載歌載舞的歡樂表演,極具超強渲染力。



鳴子Naruko響板(攝影:洪書瑱)

夜來祭的參賽舞蹈必須符合兩項要素,一是手拿著鳴子Naruko響板跳舞,另一是樂曲中加入當地民謠夜來小調的樂句片段。其實鳴子響板在日本原為吊掛在農田間用來趕走鳥類的工具,後來因在高知夜來祭中配合舞蹈使用,如今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象徵性道具高知縣民謠之一的夜來小調,則是早期離鄉背井的高知縣民,在懷念故鄉時會哼起的思鄉曲。

由於充滿活力又震撼人心的夜來祭舞蹈逐漸累積人氣,最終傳遍世界各地,已有來自34個國家或地區的隊伍參加。每年祭典吸引全球約200組團隊,約2萬名左右的舞者前來共襄盛舉,至今已舉辦至已邁入70屆,並在高知市內17個會場輪流上演,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聚集觀賞,事實上高知即使到訪時節並非祭典期間,也有不少場所一年四季均可體驗夜來祭的精髓,為當地觀光發展,影響不容小覷。

而現在不用出國,也能近距離欣賞日本四國三大祭典之一的YOSAKOI夜來祭傳統舞蹈表演,此次來台演出的團體,為來自日本高知縣的TRUCK YOSAKOI-CHIFURE( ),連續兩年贏得高知縣夜來祭大賞的冠軍隊伍,此次表演團體從150名舞者中精選39位舞團代表,重現冠軍曲目御喜樂憧憧。結合了Yoisa!Hoisa!特色吆喝聲與清脆鳴子響板聲的輕快樂曲,搭配具有慶典特色的華麗舞台裝,跳著強力整齊的祭典舞步,形成無懈可擊的壯觀景象,民眾除了在台灣燈會的踩街隊伍中看到他們的身姿外,還可在25日於天母大葉高島屋百貨感受這股來自日本的傳統風情。

TRUCK YOSAKOI團長川村 浩平表示,為了宣傳高知縣年度重點觀光夏日慶典活動夜來祭。御喜樂憧憧曲目是藉由表演服上,代表仰慕意涵的蓮花和代表嫉妒意涵的鬼面般若的大幅印花設計,透過強烈節奏與舞蹈擺動,產生視覺與聽覺上的反差衝擊,象徵世間萬物的變化,無論身處何種境遇,我們都要保持樂觀的心情,對未來充滿美好期待。



大葉高島屋-大葉高島屋邀請高知YOSAKOI夜來祭冠軍舞團於2月25日登台演出



大葉高島屋-大葉高島屋與高知縣展現中日友好

大葉高島屋表示,歷年YOSAKOI祭表演都會吸引民眾攜家帶眷前來觀賞,即便是在非假日期間依然人潮滿滿。今年表演將於2月25日(日)在大葉高島屋戶外廣場舉行,於下午3點與5點各一場,每場約30分鐘,同時登場的還有地下一樓中央水族廣場的日本九州物產展快閃市集,民眾想感受日本祭典的熱鬧氛圍的民眾,不妨前往!

圖片:大葉高島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