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tw00422729 】

  這篇真的整理不易。在2016年的8月踏上為期319天的中南美洲之行前,我是個連一座百岳都沒爬過的岳界初心者,在這319天當中,我愛上爬山、健行,從短距離的一日路線,一步步走到長距離、高海拔的攀登路線。如今開始爬山也屆兩年,借這個機會整理一下過去兩年跋山涉水的歷程,也和大家分享這一路爬來的點點滴滴(本文所有照片都是版主自己拍攝的,若欲轉載使用,請事先告知)。


  在2015年的6月到2016年的5月的期間,我奉獻了整整一年的時間在醫院當intern(實習醫師),過著幾乎是吃、睡、工作反覆循環的人生。脂肪和體重的快速累積,心肺功能一點一點的下降,實在很難想像接下來的一年內,我的人生竟有如此大的轉變。其實在過去幾年的學生時代,寒暑假的時間幾乎都在旅行,雖然走過不少地方,但絕大多數還是搭乘交通工具,步行幾乎只侷限在城市裡。

  其實前往中南美洲之前,我並沒有設定要完成什麼目標,只求不要侷限在按表操課的旅行框架就好了。頂多就是像貝里斯大藍洞、加拉巴哥群島、馬丘比丘和南極這些我早就知道的地方,一定要走一遭就是了。
  
  轉折點發生在瓜地馬拉,時值9月中,中美洲的雨季仍舊持續著,我來到該國的舊首都安地瓜(Antigua)。我花了140格查爾(瓜地馬拉貨幣,約折合新台幣604塊)參加了阿卡特南戈火山(Acatenago)兩天一夜的登山活動,據說可以親眼看見噴發的岩漿。阿卡特南戈火山標高3976公尺,24小時內要從海拔1500公尺的安地瓜上升到山頂,所有的糧食、帳篷、睡袋、睡墊以及5公升的水都要自己扛上去。連百岳都沒上過的我,這一次就要我超越玉山主峰的高度。從登山口開始,大約每上升200公尺會稍作休息。最後在海拔3707公尺的基地營紮營過夜。我承認這一路上雖然我極盡努力調整呼吸,走的也還算在隊伍的前面,但我還是感覺到非常地喘。山上的溫度很低,天黑以後大約在0度左右。七點多開始下雨,感覺更為濕冷。大家早早躲進帳篷裡,但即便躲在睡袋裡還是覺得很冷。晚上八九點,帳篷外傳來陣陣的聲響,以色列女孩Ella打開帳篷向外探頭,驚呼”Lava! Fuego!(岩漿,在對面的富挨戈火山)”這個畫面實在太震撼,一片黑暗的夜空中可以清楚看見橘紅色的岩漿從對面的富挨戈火山口噴發出來,真實版的侏儸紀公園!興奮程度完全媲美在阿拉斯加看到生平的第一道極光。 ... 【繼續閱讀】

tw00422729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冰海中的島嶼-攀登島峰(6189m)
世界文化遺產屠宰場
渴望多一口氧氣,攻頂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Cerro Aconcagua)



tw00422729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