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遊走於阿拉斯加雙城

【 作者: 積晨 】

【冰雪之城】

坐遊輪到阿拉斯加的遊客必會到訪朱諾市 (Juneau)。這是唯一一個沒有陸路連接的州會,被一大片冰川包圍。冰川,觀鯨,就是朱諾市活動的代表名詞。

我發現自己對冰川確實有種緣分,從紐西蘭到冰島再到阿拉斯加,我都主動的或是被動的踏足過冰川。無論到過多少次,每次踏在寒冰上,被整片冰藍色包圍,心神自然會被吸引著,從不厭倦。首先激發的情緒是興奮,然後是感恩,最後是感歎,這種壯麗的大自然美景,在我們的存在下反而在逐漸消失,很是諷刺。









冰川的旅程不長,大概只需一個上午,很多人會選擇搭配出海觀鯨。但我之前在紐西蘭觀鯨的經驗太糟,暫不想再來一次,就選擇了到山上晃悠。



我不太愛行山,這種太挑戰毅力和意志的活動不是我的最愛,由其是在香港悶熱的天氣下。幸好在朱諾的五月,天氣還很涼快,而且環山步道很易走,走一兩小時也很輕鬆,不喜歡行山的都應該來這裏試一試,也許會和我一樣對這樣活動有不一樣的觀感。步道頂端,望向山下,雪山下是海灣,連接汪洋,不見盡頭,公路和房子依海灣而建,和風緩緩吹來,我幻想如果在這裏長大,我可能也會像這裏的居民一樣,做點小生意,或是當個活動嚮導,就能養活自己,我又開始羡慕起這裏的居民,就像每次旅行到不同地方的時候一樣。





【北風之城】

郵輪的下一站是史凱威 (Skagway),一個曾經因淘金著名的城市。

因為克朗代克淘金潮(Klondike Gold Rush),十九世紀末,有三萬人擁到這個前往育空(Yukon)的門口,進入內陸淘金為自己的人生一試運氣,淘金讓史凱威變成阿拉斯加最興盛的城市。淘金潮過後,人口不斷減少,但因為當年的淘金歴史和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至少可以讓旅遊業支撐起這個人口已變成不足千人的小鎮。

今天的史凱威,仍然保留著當年的風貌,鋪著木板的行人路,七彩繽紛的小屋,古舊的火車站,種種都好像電影場景,但又非常真實。




鎮上還擺放著裝設鑽頭的火車頭,說明了在冬天嚴寒冰封的白口,地形是如何艱辛,天氣是如何嚴酷。但又有多少淘金客無所畏懼,來到這個沒有法律,土匪周出,當時被稱為地球上只比地獄好一點的地方(little better than a hell on earth)。他們的可能是想一夜致富,也可能只是想要一餐溫飽,有些人成功,但更多人失敗,就此魂斷異鄉。是夢想,還是現實,讓他們可以豁出自己,跑到這裏來一試運氣。 ... 【繼續閱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