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wilhelm 】


聖誕節腳步漸近,許多打算到歐洲城市的聖誕市集體驗佳節氣氛的人,多會把紐倫堡列入行程中。紐倫堡是巴伐利亞州的第二大城,僅次于首都慕尼黑。然而在中世紀,紐倫堡是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城,是皇帝來時的駐地,有著崇高的地位,被認為是德國裡最德國的城市。然而這段歷史與特質,讓推崇德意志至上的納粹,選中紐倫堡成為舉行納粹黨代表大會的地點,除了在此建造了今日仍可見、猶如歷史瘡疤的龐大納粹建築群,也讓紐倫堡在二戰末期迎來了大規模轟炸與著名的紐倫堡大審。




-聖羅倫茲教堂。


如同歐洲許多城市,紐倫堡也分成舊城與新城區,即便在二戰中,90%的城市在轟炸下被夷為平地,但在戰後的重建裡,紐倫堡選擇了在舊城的基礎上,以新舊並存的方式進行了重建。也因此當我從紐倫堡車站出來時,即便不遠處就有現代的大樓,我還是對立刻印入眼簾的中世紀厚重城牆與圓形防衛塔印象深刻。越往紐倫堡城堡的方向走,這股中世紀的氛圍就越加濃厚,幾個轉角間,這座舊皇城甚至頗有羅騰堡這類童話小鎮的神韻。




-二戰期間紐倫堡舊城區九成區域被炸毀,戰後在舊城基礎上採用新舊並存的方式重建。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出新舊建築的差別。遠方高處的建築即為紐倫堡城堡。




-畫面右側是紐倫堡舊城牆的一段,左方則是紐倫堡中世紀時著名的藝術家Albrecht Dürer故居。




-紐倫堡城堡。


紐倫堡舊城區的景點有聖靈醫院、聖母教堂與其前面的市集(聖誕節期間就是著名的耶誕市集)和聖羅倫斯教堂等等,然而最重要的當屬盤據城中高地的紐倫堡城堡。中世紀時,神聖羅馬帝國並沒有固定的首都,而是由皇帝在皇城間巡迴,而紐倫堡正是其中之一,紐倫堡城堡則是皇家城堡。在二戰末期,紐倫堡城堡因為盟軍轟炸遭受巨大破壞,整座城堡建築群中只剩皇家禮拜堂和Sinwell塔主體完整。經過三十多年的漫長修復,才會恢復到今日的樣貌。



-聖母教堂。




-紐倫堡的著名舊城廣場。聖誕期間則為頗負盛名的聖誕市集。




-位在河上的聖靈醫院。



然而位在市郊、佔地11平方公里的納粹遊行場建築群,大概戰略價值較低,在二戰期間遭受相對較少的破壞,反而是在戰後才遭到部分或整體拆除,直至1973由紐倫堡政府以納粹時期代表建築的名義列入保護。這個代表紐倫堡乃至全德國最黑暗歷史的建築群,除了多數旅人會造訪、有著完整記錄與探討納粹興起現象的納粹紀錄中心外,也包含了週遭的遊行大道(Große Straße)、榮耀之殿(Ehrenhalle)與著名的齊柏林集合場(Zeppelinfeld)。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慕尼黑、富森小鎮與新天鵝堡
慕尼黑王宮 見證巴伐利亞的輝煌時刻
以鹽起家的奧地利薩爾茲堡與絕美哈修塔特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