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百里不如浪漫波斯

【 作者: christineP 】

引用: 離開德黑蘭、卡尚,我們向著西行波斯第三站伊斯法罕進發。途中在千年古村ABYANEH相遇花婆婆,復於千年古鎮納坦茲相遇千年古樹,然後,在半天下的伊斯法罕,以腳丈量千年波斯建築,又鑽進寂靜街巷,尋找小提琴、揚琴、琵琶、箜篌、嗩吶等樂器的前世今生...... 春風百里不如浪漫波斯
番紅花的國度裏暮色蒼茫,田野上浮動著玫瑰的暗香。
                    ---葉賽寧 (俄羅斯)
波斯行計劃之初,便盯上卡尚。這古城不單是古代波斯商貿中心,還是玫瑰之鄉,卡尚往伊斯法罕途中所經古鎮納坦茲盛產番紅花。
伊朗,除了石油和清真寺,還有盛放的鮮花,伊朗式浪漫景色,應該就是春天的大馬士革玫瑰,秋天的番紅花。
大馬士革玫瑰,又名突厥薔薇,原生種在古波斯,隨十字軍東征傳入歐洲。名字來源,據說因當年大馬士革乃主要集散地。大馬士革玫瑰一年只開一次花,花農必須在每天清晨五六時到上午十一時之前採摘。古代阿拉伯人作煉金術試驗時,無意中成功分餾出玫瑰精油,隨阿拉伯商旅經絲綢之路遠傳歐亞的“阿拉伯香水”就是大馬士革玫瑰水和精油。《明太祖實錄》所載“阿剌吉者,華言薔薇露也。”阿剌吉,波斯語音譯,即伊朗玫瑰水。至今,伊朗仍沿用傳統蒸餾方式提取玫瑰水,在卡尚市集,便見到一台老式玫瑰水蒸餾爐。
卡尚人生活中離不開玫瑰水,大巴扎常見賣玫瑰的小店。而伊朗人最引以為豪的,乃每年麥加天房都以伊朗玫瑰水清洗。
相比大馬士革玫瑰,番紅花更和伊朗人形影不離,一日三餐菜餚必有番紅花:番紅花飯、番紅花雞、番紅花魚、番紅花雪糕。西行波斯,天天吃花。
番紅花可入餚也可入藥,被譽“紅色黃金”,是最貴香料。市面出售的番紅花查實是它的雌蕊,五十萬根雌蕊才集成一公斤番紅花。
花價不菲,全因番紅花無法大量生產,只能人工採摘,一年僅一次花期。秋季盛放時,花農必須在太陽出來之前和太陽下山之後的清晨和傍晚,挑含苞未放的採,若已盛放則花蕊香味盡失。番紅花高僅十公分,花農不單要彎腰採摘,還要小心翼翼剝開花瓣摘下一朵番紅花僅有的三根雌蕊。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全球八成半番紅花產自伊朗。 ... 【繼續閱讀】

christineP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戴上頭巾西行波斯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