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丹 Bhutan】到世界十大寺廟『虎穴寺 Taktsang Goemba 』健行!

【 作者: mike ya! 】


虎穴寺是不丹最知名的景點與聖地
當地流傳這樣的說法:如果不曾來過虎穴寺,你的不丹旅程就不算完整。

虎穴寺 Tiger’s Nest Monastery,當地稱為Taktsang Goemba,是不丹最知名的景點之一 。虎穴寺位於海拔3,120米,完美的「鑲嵌」在帕羅山谷900米高處的陡峭岩壁上。其獨特的位置和令人讚嘆的美麗,讓虎穴寺成為不丹最具特色的宗教建築,也被列為世界十大寺廟之一。

關於虎穴寺
不丹的虎穴寺對於遊客來說,或許只是一個必訪的景點,一個熱門拍照或健行的美麗地標,但是對不丹人民來說,虎穴寺是不丹國內最神聖的佛教寺廟之一,也是不丹佛教傳入的起源。


冬季雪景的虎穴寺更為飄渺夢幻 (照片來自官網)

依據不丹傳流的經書記載,西元八世紀(744年)時,不丹 Taktsang 地區妖魔橫行作惡不斷,讓當地人民苦不堪言。後來遠在西藏的第二佛陀蓮花生大師「Guru Padmasambhava」知悉後,騎著飛天雌虎抵達現今虎穴寺所在處(註:相傳雌虎是蓮師明妃-益西措嘉空行母的化身),用神通化現「忿怒尊」Dorje Drollo (蓮生師的八像之一,漢譯金剛力士),以瘋狂忿怒相降服一切邪惡妖魔。固此蓮花生大師在不丹寺廟的畫相中,常以兇惡面相騎坐在雌虎上呈現。蓮花生大師降伏妖魔後,在此處開鑿山洞閉關修行三個月,從此讓佛教在不丹占據主導地位,讓原本信奉苯教的不丹人民改信佛教。


蓮花生大師的八像之一 忿怒尊多傑卓勒
因著蓮花生大師的緣故,「老虎洞」成為了神聖的修行處,吸引不少上師前來閉關修行,更是佛教經文裡的蓮花生大師降魔十三洞之一。1962年,虎穴寺始建於山洞周圍。1998年,一場大火讓虎穴寺毀於一炬而導致關閉,後來透過各界籌款,人民出錢又出人力,政府負責後勤,舉全國之力進行修復工程,耗時七年直到2005年才修葺完畢。

註: 蓮花生大師是藏傳佛教祖師,在不同語言也稱為Guru Rinpoche 咕嚕仁波切,Dorje Drolo 多傑卓勒等。 ... 【繼續閱讀】

mike ya!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蒙古國 Mongolia_西部】Altai 阿爾泰國家公園探險 & 哈薩克遊牧文化
【英國 UK_愛丁堡 Edinburgh】到世界文化遺產古鎮參加國際藝術節+藝穗節+皇家軍樂節
【約旦 Jordan 行程規劃】死海漂浮,傑拉什Jerash古城,首都Amman安曼,馬達巴Madaba古城 。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