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所看見的一切不真實感受,以及我走過真實的北韓

【 作者: aboutcherme 】



說實在,在前往北韓之前我沒有太多的緊張,反而是輕鬆,畢竟在台灣報了八日旅行團,我只是跟團去旅遊觀光而已,一團十二個人,年紀最大的七十八歲,最小的是我三十七歲,就這樣浩浩蕩蕩地穿越了時空來到平壤。




第一天,我們去了六月九的中學看表演,表演的一群人都是年輕的高中女生,在經過校門口草皮時一堆年輕的女孩就在站球場旁努力的尖叫,站在旁邊的阿姨說「怎麼現在會有小朋友還這樣。」這些畫面已經不存在你我的生活,卻出現在北韓真實的角落。

一團人十幾個就坐在四樓的禮堂,禮堂裡面只有我們一組遊客,台上表演都是當地的學生,女學生貌美如花,唱起歌來非常悠揚,你會懷疑自己眼前看見的,到底是不是真實。





晚上我們住進郊區的西山酒店,剛好被分配的房間是29層樓,夜晚看出去暗的不真實,這不太像是首都,眼前點亮的城市夜景有如黯淡的星空,只有幾個重要的建築物是亮燈的,而日出的景致更令人賞味,平壤市中心的火力發電廠冒起濃濃的黑煙,你知道台灣光要在深澳蓋電廠就吵得沸沸揚揚,更何況是在市中心蓋呢?





開城附近的板門店是熱門的景點,是停戰協議簽署的會場,到了之後先是被告知不能拍照,觀光客兩兩站一排就順著軍人的步伐前進,只能前進,不能回頭,無時無刻軍人跟導遊都在宣揚著金式主體思想,以及北朝鮮對抗美帝的經過,他們把所有的仇恨都放在過去,感激著領導人的帶領,沒有其他二心。



巴士窗外看出去的風景,通常就是人們走在路上,不然就是騎著腳踏車,整條馬路到整個街景都非常乾淨,還有非常安靜,就過著自己的生活如此而已,我在窗內想著,走過世界各地的我,似乎還沒看過這樣的情景。



大半的觀光景區,你聽不到轟隆隆遊客的吵鬧聲,停車場就只有你們一輛,外面都有著小賣店,裡面的觀光商品也乏善可陳,每個人似乎都有自己的步調,也不會刻意的推銷,就連導遊想在車上編故事賣人蔘,也說的破綻百出,似乎想要說謊,卻也不擅說謊。



旅行團的行程單上並沒有看祖國的光輝十萬人大型體操秀,而且入場不含在團費中,一個人入場要價八百人民幣,將近四千台幣,我們並沒有想要額外多花這筆錢,在瀋陽時拒絕,第一天抵達時也拒絕,第二天當地的旅行社領導上車拜託,說出了「不好看不用錢。」最終被軟硬兼施帶去看這場十萬人的大型體操秀。 ... 【繼續閱讀】

aboutcherme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走近南極十日,美得令人窒息
世界最南的行程,37天39萬 阿根廷、烏拉圭、南極、智利,帶爸爸去極難的冒險旅程
帶爸媽出國自助旅行教戰手冊十點,珍惜會帶父母出門的兒女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