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學:一場激盪世界的花火 || 從英國、瑞士、德國,到丹麥的科學探索

【 作者: jurishung 】

對於旅行,一直以來有一個很執著的目標,那就是去尋找那些在歷史河流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地景。

而我特別熱衷追求的景色,是關於知識份子的,在時代的浪花裡,努力為了知識與學問揮灑汗水的身影。

追隨量子力學的地景算是我夢想中的一段旅程。

也因此,過去的五年間,我盡可能地安排了那些我很喜歡的國家,同時也帶有量子力學色彩的城市,作為旅行的目的地。讓我可以追隨著過去那些物理學者的腳步,感受這個科學史上偉大的理論誕生的背景時代。量子力學之所以偉大,在於其對於世界的影響,我們得以將科技視為理所當然,讓科技掌控我們的生活,讓生活離不開科技,這都給歸功於量子力學所為世界帶來的宏偉進展。由於短期之內可能會暫時停止歐洲旅行的計劃,也因此,我希望先將過去關於量子力學旅遊的景點,建構出這個力學生成的歷史。

當然旅行總有不圓滿之處,當時施工中而無法拍下照片的普魯士科學院是我的遺憾,還無法拜訪的,那個啟發海森堡發展出矩陣力學的黑格蘭島也是遺憾,在不久的將來,也許會將這些場所給補齊,讓量子力學的景點能更加完整。

-

說在前頭。

量子力學,是一部描述原子,電子運動行為的學科,電子的運動在量子力學裡頭,不能用一般我們可想像的運動行進,他靠的是機率,我們要描述一個電子的運行,必須要使用機率,我們不知道一個電子,他是如何移動的,我們只能知道,一個電子,他往某個方向移動的機率是多少。這就是量子力學,一個超越古典力學的先進理論,對於已經熟悉古典力學的人們,是難以想像這部學科所建構的理論,然而,這個理論,卻完美的預測並解釋了所有在原子科學裡頭實驗的結果,直到今日。

這個稱霸一個世紀的物理學,量子力學,又可稱為「哥本哈根詮釋」,既然是哥本哈根,那就絕對和丹麥脫不了關係。沒錯,這個理論不是一時一地完成的,他集結了各路英雄,是在近代物理學的訓練當中站穩腳跟的各路英雄,所共同發展出來的一套理論系統,而這個學說的共主,就是丹麥的科學家,尼爾斯・波耳。 ... 【繼續閱讀】

jurishung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