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holiday_1010 】


絲路 x 中國甘南:2017.06.14~21

絲路之旅,除了去新疆之外,也很想去西藏看看。唐太宗將文成公主和親嫁到吐蕃、宏偉的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等等,都是歷史上精彩的一筆,甚至到如今,西藏拉薩更是大家追求精神更層次的地方,達賴喇嘛更是當代人權和平討論的重要人物。2017年出發的我們,因為入藏函的嚴格規定要組團,無法輕易進入西藏背包自由行。從西安往蘭州的路上,旅伴提議,不如就到甘南藏族自治州轉轉吧,沒想到,發現了一處瑰寶,尚未被遊客破壞的藏族小村,純樸的生活,就是我想像中的高原藏族啊!

中華民族五十四族漢滿蒙回藏苗傜,這是讀書時候朗朗上口的,雖然現在中國定義為五十六族,把台灣高山族納進去了;但藏族不僅在西藏,青海、甘肅、四川省也分布了許多藏族人,到拉薩的朝聖之路,著名的國道公路即有219新藏線、318川藏線及青藏線,台灣人要在中國自駕不容易,我們搭著公車沿著川藏線的開頭,小小的繞了一圈甘南。

蘭州-朗木寺-扎尕那-若爾蓋-夏河

Day 1 朗木寺
郎木寺(賽赤寺)的藏語法名全稱「噶丹雪珠皖嘎昭吾林」,意為「具喜論修白蓮花解脫洲」,是一座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創建於1748年,是甘肅省、青海省、四川省交界處的著名佛教寺院。南有一條小溪流過,小溪寬度不到2米,名為「白龍江」,北岸為甘肅省,南岸為四川省,兩邊各有一座佛寺,收費不一,兩寺其實都可稱為「郎木寺」,但現在一般把白龍江北的「賽赤寺」稱為「郎木寺」,而把白龍江南的「格爾底寺」直接稱作「格爾底寺」。在格爾底寺附近還有一座伊斯蘭教清真寺。

  朗木寺海拔3350,已經屬於青藏高原,第一次上高原的我,又遇到低溫十度,即使預先吃了高山症的藥,還是冷到頭昏眼花,把背包裡的衣服都穿上,先昏睡了一天,才調整過來,不是旅遊季的時候,街上冷冷清清,我隨意晃去白龍江,學藏族人坐在江邊,悠閒地吹著風發呆。

朗木寺除了藏傳佛教之後,較為有名的是天葬。但我尊重每個宗教對於送葬的儀式,不應該以觀光的名義窺視,因此我沒有打聽天葬,也不打算打擾一個家庭的哀傷,我就只是個過客。 ... 【繼續閱讀】

holiday_1010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絲路x土耳其│震撼的羅馬劇場和舒服的安塔利亞
絲路x土耳其│錯過熱氣球的卡帕多奇亞
絲路x土耳其│在君士坦丁堡漫步著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