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ian_wu_ 】



『在你的心中,信仰是什麼模樣?』


我自身是在台灣的傳統民間信仰環境之下成長,也就是所謂道教。


但伴隨著越來越多的社會經驗,以及在旅行上所見到的事物之後,我已經越來越不知道自己該相信的是什麼,又或著是什麼值得我全心全意得去相信。


儘管關於宗教的許多疑惑,在我心裡不斷得來回自我辯證,但在旅行於世界的道路上,我依然還是對每個國家的人民所相信的信仰,抱持著好奇,或著是說,想要找到答案。


在中東,穆斯林的信徒們儘管大多窮困,但阿拉告訴他們,如果遇到遠道而來的客人,就要盡力招待他們,因為這些客人,可能就是神的化身,在考驗著你們對於神的愛。


在印度,被笑稱是個上廟拜拜,比上學還要勤奮的國家,而印度教信仰裡的濕婆大神、哈努曼猴神、迦尼薩象神或著是拉克什米幸運女神,則在不同面向守護著信仰印度教的人民,我也常被印度教徒對於信仰的狂熱所震撼、迷惑。


除此之外,印度也已經擁有超越印尼人數的穆斯林信徒,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國家,還有俗稱的天衣教派耆那敎,以及在印度各個角落人口所信仰的基督教、天主教,這些都在在顯示出宗教在印度所發揮出的廣大影響力。


而到了南亞,寮國龍坡邦、緬甸仰光、斯里蘭卡康提、尼泊爾加德滿都,每當身體轉換到了這些地方,又馬上會被這裡所散發出的恬靜、感受到一股截然不同的心境與狀態。


喔對了,還有薩滿教,薩滿教的精神其實就是萬物有靈論,巫醫、術士、驅魔師,藉著能夠與屬靈世界溝通的能力,替部落的人民消災解厄,祈求平安,最盛行的地方,我想就是屬於包含蒙古的大東北亞地區,以及美洲吧。


在2018年底,我在蒙古邊境探訪馴鹿部落的時候,就見到了薩滿巫師藉由燃燒一種能夠產生薰香的植物,告訴掌管家裡的神靈,自己與家人即將遠行,而祈求神靈的保佑。


最後,還有讓我目眩神馳的非洲巫毒教,如大家所知,在非洲還有很多地區醫療非常不普及,一般人民連買藥、看病的能力都沒有,因此巫毒教也在這樣子的環境,茁壯、成長起來。


我曾經在中非國家馬拉威,親身參與過一次巫毒教的聚會,聚會的場所,是處在一個草長到跟人一樣高的田地,必需要當地人帶路,才有辦法抵達的神秘稻草屋。當我抵達的時候,裡面已經傳來陣陣的歌聲,原來是病人們在等待著能夠用傳統療法為他們醫治百病的巫醫。 ... 【繼續閱讀】

ian_wu_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亞洲最大穆斯林集會在孟加拉
海上吉普賽人-巴夭族。
獵頭部落---印度東北Konyak族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