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Louis XVIII 】

冬天到冰島,日短夜長,看北極光自然是指定活動。在這裡要看極光,雖然可以自行駕車去追,但比較安全及便捷的方法還是參加旅行團。留在首都雷克雅未克 (Reykjavik) 的話,其實也有機會看到,但一定要到一些沒有光害的地方,所以實際上不是那麽容易。



出發之前,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在網上搜尋合適的旅行團。其實行程內容都大同小異,所以除了比較價錢以外,更重要的是看看團的大小。猶記得八年前在這裡參加的追極光團,是以一輛四驅車載著數個乘客四處追北極光。怎料到了今天,這類旅行團已經成為豪華級別,我想找小團出發的,竟然是指約18人一組的。至於一般最大眾化的團,一組竟然可多達40至50人!只能說,冰島的旅遊業在這些年間真的高速發展。當年我參加的那種四驅車團實在太貴了,最後我只好參加小團的那種。因為太多人的話追極光或會不方便,所以實在不建議參加大團了。



看極光要配合天時地利,若看不到的話很多旅行團都可安排免費隔天再起行,所以當然要盡快開始。於是一到埗的晚上我便立刻出發。這裡所有旅行社都會利用市內劃一的上落點載客,所以同一時間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冒著呼呼寒風在街上等待前來接載的旅遊車。每次有旅遊車駛來,大家都一擁而上想盡快上車,場面其實很有趣。我大概等了十五分鐘左右,終於看到來接我的小巴了。



小巴上只有十多個座位,全皆坐滿。這天的導遊叫Siggi,他首先簡單介紹流程,其實就是會載著我們四處走「捕足」極光。他一邊駕車,一邊講解極光形成的原理,我也趁機小睡片刻,始終早上才下機的我還是有點累呢!



要知道當天看到北極光的機會有多大,最簡單的是查看當天的極光指數(KP Index)。數值由0至9,數字越高機會越大。不過,看不看到還有很多其他因素,例如雲量、月亮周期等等,所以要所有事情都配合才可看到,其實是很靠運氣的。

就在我半夢半醒之際,車子緩緩停下了。原來Siggi 已經找到一個觀賞點,著大家可下車,我們坐得太久也急不及待動動筋骨。雖然外邊十分寒冷,但我這刻心情很期待,而且穿了最厚的衣物,一點也不怕。 ... 【繼續閱讀】

Louis XVIII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希臘】在雅典衞城充當攝影師
【哈薩克】阿拉木圖的Panfilov Park — 從公園看歷史
【義大利】初見五漁村 (Cinque Terre)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