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再一次的旅行,而是重新學一次如何"活"著~北北印拉達克村落生態之旅

【 作者: Tammy Tang 】


什麼是你想過的生活?

生長在小康家庭的我,從出生就在新北市"永和"這個人口密集度超高的住宅城市裡,好好讀書找個好工作,買好保險或存好退休金似乎就能快樂的生活一輩子。於是按步就班考上北一女、台大,畢業後到了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發現這不是我想要做的。轉職當祕書,晚上一邊兼職唱樂團,其中開過小餐廳失敗,賠了錢,還完負債,就過了10年;再轉學爵士樂,之後辭了白天的工作專職演唱,當時覺得能以唱爵士維持生活所需,並能常出國旅遊,就是我想要過一輩子的生活了。但這樣的日子轉眼又過了十幾年,把想學的潛水、滑雪、爬山健行都好好體驗了,亞歐美紐澳也玩了三十幾個國家,然後呢?我的心並不覺得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以前覺得繳了水電費就該有乾淨和無限的水電可用,做好垃圾分類,按下馬桶,之後的垃圾和污水處理就是政府的事。有個好媽媽我根本不用煩惱買菜和做飯。以表演為理由買了一堆衣服飾品和鞋子,到處享用美食美酒,去世界各地旅遊,總覺得那是我應得的小確幸。但當每個人出門都戴起口罩,注意每天的空污指數;發電是提供都市整夜不熄的"城市夜景及夜生活",卻看不見星空;演唱的五星飯店及餐廳裡,人人喝著瑞士進口的礦泉水;吃的食物都要檢查來源憑證才不會含毒素或過量抗生素,我有了越來越多疑感。從南半球的紐西蘭,到新疆埃及的沙漠,到喜馬拉雅山及阿爾卑斯山區,再到北歐冰島與挪威,一邊玩一邊觀察著不同國家地區的生活方式。在這其中位於印度最北邊的拉逹克地區,在高寒辛苦的天然條件下,遇到的人卻大都善良且友善旅人,讓我想更深入去了解它的生活方式和人生觀。今年4月中辭了演唱工作,決定再次前往觀察和訪談記錄。很幸運去年到拉逹克旅行時,認識了專業又體貼的當地人中文導遊Dorjay,那時他曾提到下回來歡迎去他的村子裡玩,當我告訴他想訪談村子的想法,他很歡迎,於是開始了這二十多天的村落之旅。



他的村子Domkhar Barma在印度河Indus river上游之一Domkhar river兩側,只有不到40戶人家。位於印度最北端喜馬拉雅山區的拉達克,海拔超過三千公尺又乾又冷,原本是個連草都不易生長水源依賴融雪的石頭山區,幾千年前他們的祖先將光禿秃的山地,在河谷區域開闢成梯田、設置渠道引水,並大量種樹,不僅讓他們可以定居務農自己自足,並且提供了野生動物與鳥類的棲息環境。信仰藏傳佛教的拉達克人,從小就知道死亡是必然的不會害怕或避談,祈願著所有生命萬物都能快樂的生活,農業定居後大部分人改吃素,奉行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在這裡,人的存在就是一種美好。 ... 【繼續閱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