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經典鐵路踏雪之旅(一):日本最美鐵道景緻 冬季只見線

【 作者: roylu91 】


如夢似幻的冬季只見線




冬季只見線,景緻夢幻,坐擁猶如世界級山水畫作的景色當中。2003年日本經濟新聞NIKKEI PLUS1 將只見線評選為「十大雪景鐵道路線」第3名,2008年再被評選為「十大紅葉之美鐵道路線」的第1名。這原本是一條少數人知悉的祕境等級路線,但就在近幾年,只見線於網路平台知名度大幅上升,我個人認為這可能與許多愛好攝影的背包客息息相關。透過鏡頭,在網路及旅遊平台上一篇篇動人的圖文,將冬天只見線美照,傳到世人眼中。讓原本近乎廢線的祕境鐵道,今日成為許多攝影愛好者、鐵道迷甚至是一般背包客所欲一親芳澤的朝聖地,更有人將只見線稱之為日本第一的鐵道美景。

一、只見線基本介紹
只見線,連結福島縣會津若松市的與新潟縣魚沼市的小出站,全長135.2公里,穿越福島、新瀉間山區地帶。只見線上最精華景點主要集中於福島縣西南部的「奧會津」地區(奧會津包含了:柳津町、三島町、金山町、昭和村、只見町、南會津町(田島地區除外)、檜枝岐村等7村鎮的總稱),這裡被超過1,000公尺的群山包圍,只見線就沿著只見川穿越這山區地帶,高山、河流、火車、鐵橋於是乎就形成這知名度越來越高的只見線河谷景緻。



只見第一鐵橋展望台一覽



早期只見線的觀光,以秋天楓紅、「SL会津只見号」蒸氣火車等非冬天雪季行程較為人知。而冬天的只見線,因身處暴雪地帶,就觀光角度並不方便,但因為雪季時特殊又迷人的景緻,在攝影愛好者的帶動下,冬季只見線逐漸於台灣背包客中掀起一股觀光潮,這一點從近年來背包客的分享文章中可發現,冬天只見線文章已逐漸超過其他季節,而在冬天東北的旅遊中,只見線的分享文章也大幅增加,成為台灣背包客規畫冬季東北旅遊時一個重要地點。對一般人而言,只見線偏遠,冬季大雪、人煙稀少、火車班次極少且交通不便、住宿選擇也不多,因此這裡不太會有大規模的團客人潮,但另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可能是因為以愛好攝影的背包客為主,只見線冬季的分享文章通常很具深度,不僅有美麗照片且有清晰的介紹與攻略,只要稍微爬爬文,搭幾點火車、車站到景點間交通銜接、火車幾點通過鐵橋,都有很清楚脈絡,這時候這些深度文章就像懶人包一樣,讓冬季只見線旅遊變的很簡單。 ... 【繼續閱讀】

roylu91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棒球史上最完美的引退賽:2019 MLB東京開幕賽
菜鳥差點爬不上去:南台灣第一高山 北大武山
菜鳥首次登山(二):光被八表、南華山



roylu91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