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暹粒]叢林中的迷宮 - 崩密列

【 作者: PianoGigi 】

吳哥古蹟崩密列是外圈,大圈及小圈中唯一要另外購買門票入場的古蹟。



門票每人USD5。

與其說崩密列像一個廢墟,不如說它是叢林中的迷宮。這個近千年的迷宮是吳哥建築群中受破壞最嚴重的寺廟,8成地方已經倒塌,而且政府也沒有打算修復。



既然要走迷宮,當然要先看看地圖,遊客也要注意進入崩密列的各種行為,這個告示牌亦適用於各個寺廟。

我們決定先向右走,逛逛崩密列的外圍,再由後門進入寺廟裏面參觀。



崩密列的外圍全都是這樣的爛石磚,有時也分不清這是未建好已經荒廢掉還是因天災人禍才落得這樣的下場。



雖然外圍大部份建築都毀掉,但卻跟自然環境毫無違和感,就像本來的設計已經是這樣。



在石磚之間生長的樹木也十分粗壯,大自然的生命力比我們想像中強得多。



雖然外圍只有重複又重複的亂石,但我們仍覺得很有新鮮感,每個亂石堆都讓人有不同的感受,總想在每一個角度都看一遍,想像一下原本的建築是甚麼模樣,想像一下古人如何搬運石頭,如何精雕細琢,再去建造一座城堡似的寺廟。



既然沒有打算修復工程,那碩果僅存的建築會再受到破壞嗎?





石頭都長滿青苔,聽聞雨季才是這樣,旱季的日子會有不同的風景。



走在亂石堆的我只想到自己是多麼渺小,周遭都是巨石圍著自己,抬頭又看見長得特別高大粗壯的樹。



我們都很喜歡這裡。



我們走到崩密列的後門,才有點比較像樣的建築。



從後門進入後第一個見到的建築物。



雖然內裡全是石頭,也有樹木在建築物中央長出來,但這已經算是保留得比較完整。



我們能走的地方都走一遍,仔細看看每一個地方。



聽聞下大雨後,這裡會變成池塘。



通過隧道,會走到寺廟的另一邊。



這是整座寺廟唯一可以遮風擋雨的地方,窗口很細小,光線不足,走起來也要小心奕奕。裡面樓底很高,說話都會有回音,這長長的隧道像迷宮的其中一部份嗎?還是像RPG Game 的場景?



從隧道中出來就是已經建好的木棧道。



這條木棧道是近幾年才建好的,還未建成前上落麻煩,有些位置需要攀爬一下才能到達。但有了木棧道,能看的地方卻少了,有些位置不能近距離欣賞感受。 ... 【繼續閱讀】

PianoGigi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柬埔寨暹粒]女人的城堡 - 女皇宮(Banteay Srei)
柬埔寨暹粒吳哥之旅 - 預備篇(行程/交通/費用預算)
暹粒美食大集合(10間餐廳簡評)



PianoGigi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