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南法石頭城Gordes享受普羅旺斯美好的一年

【 作者: Xphile 】

遠觀石頭城Gordes

這天天很藍,雲淡風輕,暖風襲人。車窗外的景色從滿眼綠意瞬間轉換成這座居高臨下的山城,美得驚心動魄。山城至高點便是頂端的Château de Gordes,遠遠望去,城堡的外觀與希臘神殿的立柱倒有幾分相似呢!不過近看便知這只是美麗的誤會啦!

宛如電影場景般壯麗的山城


小鎮從Monts of Vaucluse山腳下延伸至海拔300米高處的岩石山峰上,城堡就位於小鎮的心臟地帶。居至高點的城堡往下延伸,是層層疊疊的石頭建築群,綠意夾雜其間,讓這座山城充滿一種純粹而質樸的美。



在進入這座名列法國最美的100個村莊之前,我們先來到了觀賞薰衣草最負盛名的塞南克修道院Abbaye Notre-Dame de Sénanque尋幽。可惜的是,今年修道院的花期較晚,修道院前方還見不著一整片迷濛的紫意,只有幾株薰衣草的尖端被染上淡淡的紫。雖然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但來賞花的遊客早已聞風而至。

塞南克修道院前方的薰衣草田


模擬一下薰衣盛放時期的樣子


塞南克修道院Abbaye Notre-Dame de Sénanque是一個熙篤會(Cistercenses,天主教修會之一)修道院,院裡的隱修士白衣飄飄,外罩黑色法衣,清貧度日。始於1148年的這座修道院,修士們靠種植薰衣草、養蜂維生,自給自足了800多年,之後修士們歷經被洗劫、驅離等種種磨難,最終修道院還是歸回他們所有。

近照薰衣草,粉嫩的紫和柔柔的綠


這座修道院很安靜,在外圍幾乎見不到修士們的蹤跡。是普羅旺斯濃墨重彩的鄉間裡一抹淡然悠遠的身影。簡樸的隱修院,恰好呼應了熙篤會的宗旨,沒有外務干擾,靜心侍奉上帝。就算沒有紫色薰衣草陪襯,藍天下的隱修院寧靜地矗立在山谷之中,遠離塵囂,安詳恬靜,不負全法國最美山谷的稱號。


離開修道院後,美麗的石頭城就在近處迎接我們。這座山城因為小說及電影的加持,一晚的住宿費常令人望而卻步。幸好小鎮內商業氣息不算濃厚,還保有一份清新自在。... 【繼續閱讀】

Xphile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再訪南法亞爾,追尋梵谷蹤跡
戀戀紅土城-南法魯西隆Roussillon,把紅色顏料都用完的地方
庇里牛斯山谷中的靜謐小鎮cauterets克雷斯特,翻山越嶺後終於得見的翠綠湖水Lac de Gaube高勃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