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Hsieh Hsun 】



  寮國這個東南亞國家對於許多台灣旅人而言是陌生且神秘的。出發前我也問過身邊許多朋友,幾乎沒有人把寮國列入旅行清單裡,說是不熟悉或是覺得很遙遠。而這個遠,在某個程度來說並不是指距離,而是可以參考的資料太少,而且對這裡真的沒有什麼印象,所以覺得非常有距離。

  這一篇是我整理了我在寮國背包旅行兩個禮拜的攻略內容,從交通、匯率,一路到景點、花費等。基本上透過這篇攻略,對寮國就會有一定的了解。希望能夠過這篇文章,喚起大家對寮國旅行的興趣,未來有一天也能踏上這片美好的土地。

  另外,此篇文章還是以攻略為主,之後會再整理詳細的旅行心得和景點介紹。

*先用兩分鐘的時間,看看我這次寮國旅行的影像紀錄吧!


零、為什麼要去寮國

  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在前往寮國旅行的路上被一個越南人問到,寮國到底有什麼?為什麼要去那裡旅行呢?

  他回道:
      「寮國到底有什麼?就是要尋找那什麼,
       才要出發,旅行不就是這回事嗎﹖
       那些風景是否會有什麼幫助?我不知道。
       結果或許並沒有多大用處,只不過是回憶而已也不一定。
       但本來,那就是所謂旅行不是嗎?那就是所謂的人生不是嗎?」

  是啊!旅行不就是這樣嗎?過去每次旅行都有著明確的目標,去到中國雲南我想看瀘沽湖、去到斯里蘭卡我想去茶園、去到柬埔寨我要去吳哥窟……,那是不是可以給自己一趟沒有預設目標的旅行呢?

  所以當我已經刷下寮國機票後,我仍不知道我要去寮國找什麼,帶著一本「老挝」的Lonely Planet,說服了兩個也不知道寮國有什麼但願意一起出發的朋友,我們就這樣糊里糊塗進行了兩個禮拜的寮國之旅。

  去完一趟寮國,我相信這是一個很值得更多人去認識的國家,趁著記憶猶新整理了攻略,希望可以縮短寮國對許多旅人來說的距離。

壹、入境交通:

    因為是內陸國的關係,要進寮國除了海路不行之外,空路以及陸路都沒問題。

  陸路:如果要走陸路可以從泰國、柬埔寨、越南、中國雲南搭車進去。
  空路:而空路的部分,自從2007年長榮航空停飛寮國後,台灣就沒有直飛的班機,轉機的話目前以越南河內(越南航空)、泰國曼谷、馬來西亞吉隆坡(亞洲航空)為主。... 【繼續閱讀】

Hsieh Hsun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實用攻略|中國旅行必下載 App:交通篇
實用攻略|三分鐘後背包行李打包教學
柬埔寨|市集|買一個紀念品,買一個改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