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siedust 】

很多年很多年以前,也是在四月的連假,我臨時起意來了趟簡單的南京之旅。當時我只是單純的想把心目中江南最後一塊拼圖完成(該年年初我跟團去過江南其它城市),沒想到春天的南京美得令我移不開眼。迄今,我都忘不了雞鳴寺外漫漫街道的紛飛櫻花,以及紫霞湖兩岸美不勝收的梅花盛景。

還有,僅僅坐著公車,便能享受視覺與嗅覺的饗宴──南京的街道開滿了燦爛花朵。

因為這樣的記憶,加上今年的清明連假長達5天。我忍不住在去年9月就訂好前往南京的機票,想說我不用花大錢去日本看櫻花,在南京我一樣可以一飽眼福。


從我開始一個人自助旅行以來,不敢說什麼鳥事都遇過,但多多少少都有經驗了,大部分時候,我都盡力去消化。然而,一趟旅程能夠從出發之前就不斷出包,對我而言,也算是罕見了。

不幸地,難得二度的南京之旅,正是如此。


◎一波三折之機票篇

比起多年前我得到澳門轉機才能抵達南京,並且忍受那貴得要死的票價,如今不到幾千元便可直飛南京,直航真是可愛的政策。

雖然我不認為清明連假中國航線會多熱門(比起日本),不過我還是提早半年就開始觀察票價。我搭乘的是東方航空,它的票價和退票改票政策向來不錯,所以當我覺得可以出手時,便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愉悅地刷了卡。

但是──

東航的舊版台灣網站其實滿兩光的(連自助管理選位都不行,得人工電話處理,我都不曉得那個自助管理選項存在的意義是什麼,現在有新版,不知道有無進步),只是我之前訂票都沒出什麼大問題,我本以為這次也該如此。沒想到一訂下去,系統一直秀出不成功的訊息,以至於我不得不一刷再刷。

這樣的情況導致最後我居然成立了多筆帳單,可是我的訂單頁面上顯示成功的只有一筆,而東航最後竟然給我請款兩筆。為此我不知打了多少通電話請求對方處理,可惜屋漏偏逢連夜雨,我在九月底訂票,亦即訂完票後就是他們的十一長假,總部都放假去了,客服小姐請我長假後再致電(崩潰)。

東航的電話超級難打,打通了對方也未必樂意處理,口頭上說好,也不知道最後到底怎樣。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多打幾次就是,而且要靠點運氣。遇到操大陸口音的恐怕要有心理準備,建議放下電話重打一次。我的帳單問題最後是由甜美熱心的台灣口音小姐幫我解決的,她不但應允我何時處理完,還親自回電給我,深怕我為此擔心。... 【繼續閱讀】

siedust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冬遊荷比盧雜感
四天三夜玩鳥取(日本)
我走進河內,卻失去擁抱一座城市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