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 乘載伊斯蘭與撒哈拉的美麗國度

【 作者: wilhelm 】


去年六月在西班牙南部的安達路西亞地區旅行時,一直對沒能跨過海峽到對面的摩洛哥旅行感到十分遺憾。特別是在英國工作時,許多同事都曾去摩洛哥度假過,都說喜歡拍照的我一定會愛上摩洛哥,更加深我當時的扼腕之情。沒想到隔了一個半月,我又因緣際會的來到摩洛哥。除了在旅行的版圖增加了非洲以外,也確實對摩洛哥之美驚艷不已。


馬拉喀什


巴西亞宮


巴西亞宮建於十九世紀,是蘇丹為他最愛的妃子所建,建築之精美不在話下。由於伊斯蘭教義禁止偶像崇拜,因此宮殿、清真寺裡不會有歐洲對應建築中常見的人形雕塑,取而代之的是繁複且精密無比的幾何模式。而這些幾何圖形的形狀與顏色,通常出自於可蘭經的典故。因此除了單純欣賞幾何的數學形式之美外,我們的嚮導也深入剖析背後的文化含義,讓拍攝出的照片也能更言之有物。

例如除了在伊斯蘭建築中常見的幾何紋路之外,建造巴西亞宮的工匠更巧妙的將可蘭經祈禱文,以及『真主至上』、『阿拉庇佑』的字句以不同的阿拉伯字體巧妙的融入建築的精美雕飾中,甚至還分成較為工整的伊拉克字體與較為飄逸的摩洛哥字體,讓我對工匠的巧思讚嘆不已。





薩蒂安陵寢 Saadian Tombs



薩蒂安陵寢是薩蒂安王朝的家族陵寢,對於從未看過伊斯蘭墓葬的我來說相當新奇。相較於西方王公貴族多將裝飾豪華的棺木置於教堂下的地下墓穴,這座王室陵寢則是在華麗的墓室裡,於每個平凡的長方形墓位放上刻有名諱的石碑,是拍攝時可以多加琢磨的點

庫圖比亞清真寺 Koutoubia Mosque


班約瑟夫神學院 Ben Youssef Madrasa


拍攝這座曾為北非最大神學院的博物館是建築攝影師的一大享受,精美的建築細節與伊斯蘭建築特有的幾何重複與對稱性組合出無盡的構圖可能。



德吉瑪廣場與大市集 Djemaa el-fna


身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德吉瑪廣場,充分展現了馬拉喀什充沛的活力,難以想像這裡曾為刑場。不論是下午廣場上賣藝人的表演,還是晚上香氣四溢、炊煙裊裊的夜市,都是攝影人捕捉精彩畫面的最好地點。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德國羅騰堡 可愛的中世紀童話小鎮



wilhelm 的主頁
經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