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要到中美就是難!多國入境 / 非法入境經驗分享

【 作者: pp1023 】

我和太太是一對八十前後的老廢青,以結婚十周年為藉口,花光積蓄,離家出走223天。
2017年11月至12月期間,我們經由墨西哥到了古巴、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及哥斯達黎加。現分享一下各國的入境經驗!

我們持有的是香港特區護照和英國國民 (海外) 護照,及後會稱為特區護照和BNO。其中危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及尼加拉瓜都是台灣的邦交國啊!網上資料顯示香港人只要取得其中一國的簽證 (網上稱為CA-4),入境問題應該是不大的!但因我們已離開香港一段日子,未能郵寄資料到台灣的各國領事館辦理;而之前嘗試在厄瓜多爾辦簽證則處處碰壁,所以先到墨西哥處理!

墨西哥


嚴格來說墨西哥是屬於北美洲的。但這是難忘旅程的起點,需要介紹一下!第一次入境是由美國搭飛機到Mexico City, 使用的是BNO,過關順利。


↑ 位於墨西哥城的索卡洛憲法廣場

第二次入境,由古巴搭飛機到Mexico City,使用了特區護照,要求出示美國簽證才放行。(因太太的美簽在已過期的舊護照上,關員要求查看)。


↑ 奇琴伊察 (瑪雅遺趾)

瓜地馬拉


第一次入境,由墨西哥搭飛機到Guatemala City,因在墨西哥的瓜地領事館辦了一次性的入境簽證 (在特區護照上),連同美國簽證一併檢視15分鐘後放行。瓜地馬拉簽證上列明可逗留30日,但官員無視放批90日。


↑ 位於阿蒂特蘭湖旁邊的小鎮

第二次入境,使用的是BNO。這是由薩爾瓦多到宏都拉斯途中發生的,因事前資料搜集不足,不知道由薩爾瓦多陸路到宏都拉斯是需要再經過瓜地馬拉的。(薩爾瓦多和宏都拉斯中間是高山啊!)幸好乘搭的是Private Shuttle, 車上只有我、我太太、和一位愛爾蘭籍美女。因為特區護照上的簽證寫明是只許入境一次的,免生枝節,決定使用BNO扮英國護照過關。一邊過關一邊和愛爾蘭美女傾談,果然非常順利。關員亦只顧看著金髮美女,連我和太太的樣子也沒看清楚就在護照上蓋了印 (日數為90日)。 ... 【繼續閱讀】

pp1023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香港人看斯里蘭卡 - 對英國殖民地的感觸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