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前德軍總部 諾曼第大西洋堡壘博物館

【 作者: wilhelm 】


大西洋堡壘博物館是一座位於Ouistreham的私人博物館,博物館本身就是一座二戰時期的德軍碉堡,位處當時屬於英軍登陸點的寶劍海灘(Sword beach)。這座六層樓,約16公尺高(52ft)的塔型碉堡其實當時是一個總部,功用是指揮附近防守灘頭、Orne河河口及運河的陣地。整座碉堡除了博物館的正面(也就是碉堡背海的背面)被漆為米色之外,其餘的地方都依照1944年6月6日時的樣貌修復。


整個諾曼地其實有為數眾多的二戰博物館,當初我也在網路上做了不少功課,特別是在Tripadvisor上(中文的資料實在相當貧乏),相對於其他某些以複製品展出的博物館,大西洋堡壘博物館的展品幾乎全都是真品,且展品豐富,說明詳細,因此獲得許多人推薦。





附近的路標、指示,甚至是針對登陸行動各個地點的專門解說牌。
雖都是以法文標示,但許多字都與英文相去不遠,不懂法文的人也不必太過緊張。


登陸行動時的大西洋堡壘博物館



(Via )
登陸日英軍數次嘗試要拿下這座總部堡壘,但都被堅守的德軍擊退。
持續的機關槍火力及不斷從堡壘擲下的手榴彈迫使英軍最後不得不放棄攻下並避開這座堡壘。
事實上,這座堡壘曾經被炸彈直接擊中,但只有外觀受損,堅固程度可見一斑。
整個堡壘一直到D+3日,也就是登陸後三日,在其它地區都已經被攻克的情況下,駐守的德軍才在被四位英國工兵炸開入口裝甲門後投降。

1944年六月九日,Bob Orrell中尉帶領三個工兵,用兩組炸藥相連的方式嚐試炸開堡壘入口處的裝甲門。經過四個小時的嚐試後,這扇堅固的裝甲門才終於被炸開。
駐守的兩位德軍軍官和51名士兵隨後便向Bob Orrell中尉投降,整個Ouistreham地區的解放才告完成。


昔日與今日的大西洋堡壘博物館

昔日外觀:

黃金海灘的所在位置,如同上諾曼地的許多地方一樣,是度假聖地。所以有許多賭場和別墅。
而最一開始這座碉堡的原址其實就是一家賭場,但後來因為戰爭需要被德軍拆除,在原地建成了現在的這座堡壘。由於大西洋堡壘博物館是座私人博物館,也許博物館的擁有人就是原本賭場的擁有人也說不定。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倫敦絕美樓梯大集合
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熱氣球飛行之旅
摩洛哥 乘載伊斯蘭與撒哈拉的美麗國度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