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群馬]氛圍詭異的秘境車站:土合車站

【 作者: roylu91 】

土合車站位於群馬縣最北端的位置,是JR上越線上的一個無人車站,車站每天平均只有19個人進出(2013年資料)。儘管作為運輸無足輕重,但卻是一個富有特色的車站,入選了關東車站百選,也是日本秘境車站列表的其中之一,這個車站最大特色就是往越後湯沢・長岡方面(往北)的月台在車站下方81公尺的深處(約15層樓),階梯須走486階,所以這車站也又叫土撥鼠車站。當一個人走在深不見底的昏暗台階隧道中,氛圍詭異。一般人討論到土合車站氛圍,因詭異氣氛而常常跟「如月車站」連結,如月車站這個不存在的車站,簡單講就是一個很像真的的阿飄故事(參閱維基百科:如月車站),其實我並不會怕如月車站故事,但我卻帶著一顆很尊敬的心前來,這是因為旁邊的「谷川岳」。



只有一個人的時候,會感到氣氛更詭異

因為這車站除了火車迷外,也是山友前往「谷川岳」的地方,登山纜車就在土合車站不遠處。而谷川岳在日本有著「魔之山」、「吃人山」、「死之山」等恐怖的名號。不到2,000公尺的山,好比我們台灣的黑色奇萊。從登山客死亡數目觀之,谷川岳獨步全球:全世界8,000公尺以上的14座山峰,自1931年至2005年的74年間,共有637名死者,但在相同的時間裡,卻有高達781人在谷川岳罹難。1955年9月19日的「空吊遺體事故」,透過當時的電視媒體,傳播到整個日本,畫面中不清晰的黑白影像,傳來的震撼視覺效果(參閱:葬身於惡魔之山後,真正的悲劇才剛要開始)。


除了氛圍詭異外,其實這裡是山光水色


交通上,土合車站,雖然離東京不算遠,但主要的問題是車次極少,一天僅有5-6班車,平均3小時才會有列車經過,相關交通時間銜接才是最大問題。但對我們這種外國觀光客,最讚的是有JR PASS可以使用,而且是基本的JR東京廣域PASS就可以解決這邊交通問題,所以我就假設你如同我一樣,從東京前來,並使用JR PASS情況下,會出現3個可能選項,但其中前兩個是較可能被採用的選擇:

1、東京車站--- (上越新幹線) ---越後湯沢--- (JR上越線) ---土合車站 ... 【繼續閱讀】

roylu91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台灣2天1夜經典路線:北橫公路東段、武陵農場
《多桑》之路:大粗坑古道(猴硐-九份)
日本最北之旅:稚內市地理及景點介紹



roylu91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