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楚門的世界-朝鮮》

【 作者: Roann 】

如果可以,我真心推薦大家都能趁著北韓改革開放前去走一趟,我因為那裡的封閉和壓抑而對於現在的生活感到慶幸,可能就像從鬼門關前走一遭回來的人會對生命充滿期待和衝勁一樣吧。


(北韓國旗,路上到處都有)

「會檢查行李嗎?」
在從中國丹東到朝鮮首都平壤的火車上,我們駛離了中朝斷橋也駛離了鴨綠江,到了朝鮮的邊境城市-新義州,在這裡火車停下來一兩個小時,為了檢查遊客們的護照、簽證和行李,火車上好幾個朝鮮軍人來來往往忙著替我們檢查,後來朝鮮軍人和我們的領隊私下聊了一會兒,軍人就面帶微笑地轉過頭來和我們說:「你們的領隊對朝鮮有很多貢獻,所以你們的行李不需要檢查。」我們在開心之餘也有些懷疑:會不會這根本是他懶得檢查的理由呢?連我們看到自己成堆的行李都頭皮發麻了,印象中也沒看到他檢查其他團的行李啊?

但是據領隊的說法,朝鮮會依據不同時局來因應檢查的寬鬆~
之前聽說有一個人帶著一張印有金正恩的廣告紙,把他墊在屁股底下,就被抓去關了


(坐火車從中國丹東到平壤,十小時左右)


「關於拍照!」
除了軍人不能拍,和導遊們特別說不能拍照的地方(例如太陽宮,是擺放金日成和金正日遺體的宮殿),基本上什麼都能拍,街景、建築、鐵路都可以拍。

但是和他們偉大的金日成及金正日將軍的銅像、或是會偉大的石碑拍照時,手不能亂擺




(像我這樣一擺,導遊就馬上手刀衝過來阻止我了~但我還是拍到了嘿嘿)


「沒收手機下馬威!」
在發還護照時,團員偷偷地拍了軍人的照片,被女軍人發現了,她臉色大變的要團員交出手機,他交出手機時手還抖得厲害,女軍人拿了手機看也不看就直接交給旁邊的軍人說「沒收!」,接著頭也不回的走了,團員和我們都被嚇的不知道如何是好,領隊要他稍安勿躁,不要表現任何情緒,因為那會讓軍人更有機會找他碴,過了一小時吧,導隊和團員一起被軍人叫出去,團員遞給軍人事先準備好的一包中國菸,軍人笑笑的說「哎唷~聰明!」,就直接把手機返回給他了,後來團員打開手機發現照片都沒被刪掉,領隊說雖然照片還在,但難保被放入什麼晶片,還說軍人其實就想殺雞儆猴,也趁機撈點油水,朝鮮男人都愛死香煙了,但軍人的目的的確達成了,我們都被嚇死了,整趟六小時的火車裡都不敢輕舉妄動。 ... 【繼續閱讀】

Roann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藏人流亡記〗離開西藏,後來我們怎麼了?
〖共產制度下不為人知的朝鮮〗
《蒙古自助旅行資訊》



Roann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