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行安全嗎?|一個月新疆旅行觀察紀錄

【 作者: Hsieh Hsun 】



  在出發前往中國新疆旅行時,就有耳聞新疆的治安不是很好,對漢人旅人更是不友善。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已經在甘肅敦煌,隔天準備就要進入新疆時,有另外一個中國背包客與我聊天。一知道我之後的行程安排除了烏魯木齊與北疆外,還要深入南疆,就表現出非常驚恐的樣子,還不斷卻退我,說:「南疆能不去,就不去!」

  到底,獨自一人在新疆旅行是安全的嗎?

》我將我在新疆旅行時的影像剪輯成了這支一分鐘的短片,先聽我說說到底在新疆旅行是什麼樣的感受吧!



  其實新疆旅行大體而言是安全的,只不過這個安全是建立在非常嚴密的「監控」之下。而且真的會發現,嚴密程度越往南疆走越高。在烏魯木齊、哈密等漢人較多的大城市,安檢有時候還是做做樣子而已;但越往南走,到了庫車、喀什、和田,就越能感受肅殺的氣氛。





  新疆的安檢非常的徹底,除了機場、客運站等交通樞紐外,連飯店、小吃店與雜貨鋪都需要通過安檢。甚至在每個公車站牌,都會安排一個警察,拿著電子偵測器,掃描所有乘客的背包,深怕有人帶危險物品上車。









  揹著大包小包得過安檢其實是件很麻煩的事情,有時候行李都會被要求全部拿出來一一檢查。在進哈密火車站時,安檢人員甚至要求我們把剛在便利商店買,還未拆封的礦泉水丟棄:「任何液體都無法帶到火車站」,他說。而我在庫車火車站時,看到最讓我感到驚嚇的一幕,當地人進入火車站時,居然都要通過一個望遠鏡的東西,往裡頭對視三秒,電腦就會顯示出這個人的資料,再與身分證做比對。這不就是電影裡面才會出現的「虹膜掃瞄」嗎?沒想到在新疆已經用得如此徹底了。





  台灣人這個身份在新疆其實又更麻煩一些,尤其是在入住旅館時。我不只一次被拒絕辦理入住,且絕大多數時在網路上預訂都不會先行通知,而是到了櫃台前,拿出台胞證時,對方才很無奈的請我們離開。而我在新疆的第一站哈密,也因為入住旅館的關係,旅館居然打電話叫警察,就這樣我與我的同伴就被警車載到警局,盤問了好一陣子,最後才放我們回去。







  過程中也有青旅老闆冒險讓我們入住,結果晚上好死不死碰到警察臨檢盤查,老闆只好趕緊把我們趕到蒙古包裡,要我們躲在裡面不出聲一陣子,等到警察走了時這才安全離開。 ... 【繼續閱讀】

Hsieh Hsun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新疆賽里木湖】在新疆高速公路被放生奇遇記
【新疆喀什】在最美的遠方當個追風箏的孩子
寮國・龍坡邦|探索東南亞最小眾的秘境



Hsieh Hsun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