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體驗與冒險--為何是迷失了的旅行而不是迷失旅途中?

【 作者: vincentli415 】

根據規劃好的行程、我順利地在某個陽光普照的布魯日下午,來到某處河畔稍作休息,然而腦袋無法放空、身體並不放鬆地在喃喃自語:「太夢幻但又太輕易了……」我無法解釋這種失落包圍着喜悅、滿足感被空虛填滿的困惑從哪裡湧現。


『布魯日謎思』對我這種失格中年來說有如『龐加萊猜想』一般艱深

有着十年大型電訊公司履歷、2銀3金5年馬可孛羅會會員的歷練(主要是中日韓及東南亞),令我每一次的旅程,都習慣花數週的時間進行規劃,從旅遊書到各城市的網站、從跨區到市內的交通、酒店準備等等,以「無風險」為目標,備用方案一籮籮,務求擠滿以小時計密密麻麻的試算表行程。

在這樣的安排下,不時因為「一切都在計算之內」而沾沾自喜、自稱「有名的背包客」的我,從布魯日一路呆呆的走到根特大教堂傻傻地聽聖詩、失魂落魄地浪蕩安特衛普街頭、狼吞虎嚥了布魯塞爾……
那個要命的『布魯日謎思』直至我來到巴黎、從Abbesses地下鐵摸路上地面時終於找到答案……正要罵自己豬頭不去乘升降機卻發現要爬143級樓梯上地面之時,映入眼簾的卻是一幅又一幅浪漫的現代璧畫,然後又精神錯亂地因為看到出閘口而嘆息樓梯太短了。(有興趣可搜尋"abbesses station staircase")

原來,一切都是因為「規劃」過度而造成「體驗」不足的問題,假如規劃完善,或許會知道去聖心堂的這個地下鐵站暗藏機關,並會避開地面通往聖心堂那些「長命斜」及數以百計的梯級、再付1.9歐元去乘搭纜車直達終點……(雖然也可能因為規劃而知道璧畫的存在,不過連羅浮宮也提不起興趣入內的文化缺失中年的我,似乎「規避」的機會比較大)


左邊是纜車、右邊是樓梯,如果你已從地下鐵的143梯級爬出來,哪邊才算是體驗?


聖心堂的重點不是聖心堂,但對我來說重點也不是巴黎全景,而是不曾想像過的樓梯


然而,欠缺「規劃」的一趟旅程,為我換來了免費欣賞璧畫的良機、沿途優美景致的斜坡道及風格獨特的小店,雖未至於出現「冒險」但「體驗」卻得到倍數計的收獲。 ... 【繼續閱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