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小國 先知之地梵蒂岡

【 作者: wilhelm 】


-聖彼得大教堂的經典夜景。


在拉丁語中意為『先知之地』的梵蒂岡,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就位在義大利羅馬城內。這個政教合一的城邦雖然微型,但因為是教廷所在、教宗駐地,在天主教世界乃至於整個世俗世界都有巨大的影響力。



-從羅馬的協和大道往向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




-此處雖地處羅馬,但因為梵蒂岡空間有限,造成了各國駐梵蒂岡使館在義大利境內的奇妙景象。


梵蒂岡國並非一直都是城邦國家的型態,疆域也不只在梵蒂岡一帶,它的前身是教宗國。在上一篇羅馬的文章中有提到,在西元756年法蘭克國王將羅馬城與周遭區域獻給教宗,成立了教宗國。其後領土便不斷擴張,除了包含之前談到的山城奧維多、天空之城Civita之外,甚至在法國境內都曾有教宗國的領土。



-聖彼得大教堂晨景。



-聖彼得大教堂晨景。






然而在十九世紀義大利統一運動時,教宗國的領土不斷被主導統一、來自北義的薩丁尼亞王國征服,一直到最後義大利全境只剩羅馬城,因為有法國拿破崙三世以保護教會的名義派兵保護,尚未被納入新成立的義大利王國。最終在普法戰爭爆發、駐羅馬法軍被調回法國的清況下,被義軍破城,完成義大利統一,首都也從佛羅倫斯遷都羅馬。而教宗則退入城內西北的梵蒂岡宮內,猶如清朝覆滅後,末代皇帝在紫禁城裡自成一個小朝廷。雙方的敵對關係在1929年簽立拉特蘭條約後正式終止,該條約中教宗確認了教宗國的滅亡,義大利也正式承認梵蒂岡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聖彼得大教堂夜景。






今日旅人來到梵蒂岡多會參觀聖彼得大教堂與梵蒂岡博物館。聖彼得大教堂除了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傑作外,也是世界最大的教堂,許多文藝復興時期的大師如米開朗基羅、拉斐爾都曾經參與建造。教堂內部雄偉華麗、莊嚴肅穆,其建築所散發出數百年來人類對宗教的虔誠與對藝術的奉獻,即使是非信徒如我都能明確感受到,深感平靜與謙卑。



-雄偉壯觀的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此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細緻華麗的內裝是我見過教堂中數一數二的。



-最小國家內有最大的教堂,只有在梵蒂岡才不違和。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永恆之城 羅馬 The Eternal City -Rome
格鬥士戰地 羅馬競技場 Colosseum
文藝復興誕生地 佛羅倫斯 Florence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