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第的作品集 巴賽隆納

【 作者: wilhelm 】



巴賽隆納是加泰隆尼亞乃至整個西班牙的名城,有著兩千年以上的歷史,自羅馬時代就已經建城。不同地方的人提到要去這座加泰隆尼亞(Catalunya)的首都時,心中想的目的可能都不太一樣。西方人想到的大多著重在海灘、派對,東方人則可能重心放在觀光多一點。但對我來說,造訪巴賽隆那就像是來看高第的作品集。




-米拉之家


當然巴賽隆納不都只是高第設計的建築。巴賽隆納的老城區(哥特區)就有很多古羅馬時代的舊建築。然而一生都在巴賽隆納發展的建築師高第在這裡留下的傳世傑作有時似乎成了巴賽隆納的代名詞,像是米拉之家、巴特羅之家、奎爾公園和聖家堂等等,其中更不乏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作。




-延伸區中最為著名的建築應該就是聖家堂了。


十九世紀時,巴賽隆納大舉往日顯壅擠的中世紀舊城區外延伸,這些Eixample(加泰隆尼亞語中的延伸區之意)都是經過縝密的都市計畫後設立的棋盤式社區。通常以20個街區平方作為單位,每個單位內都有自己的市場、醫院、學校、公園和照護中心,生活機能齊全,期望延伸區內的居民都能享受到同等的生活品質。




-巴特婁之家











然而在延伸區內,較富有的居民可不甘和平常人一樣。在遵守建築的長寬高基本限制下,他們找來當下最新銳的建築師來設計自己的宅邸,和鄰居們互別苗頭。而當時最流行的藝術風格就是Modernisme,即是加泰隆尼亞版本的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而當時巴賽隆納在這個領域的佼佼者,便是高第。而今日在格拉西亞大街上的米拉之家(Casa Milà)、巴特羅之家(Casa Batlló)等,正是見證當年這段爭奇鬥豔歷史的最佳去所。當然,在延伸區內最耀眼的建築,則是上篇介紹的聖家堂,待其170公尺高的耶穌塔完工時,必定讓巴賽隆納更加閃耀。




-奎爾公園看向市區。


高地在巴賽隆那的另一個傑作,則是奎爾公園。今日雖然稱此處為公園,但其實原本是打算開發成60戶的私有高級住宅區,高第本人也曾住在其中一戶達20年之久。在這裡,旅人可以更完整得看到高第著名的有機曲線風格,將建築與自然巧妙且不衝突得融為一體。這裡雖然是當年失敗的開發案,但也成了今日觀光與一窺高第對於居住願景的地方。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寓宗教於自然 巴賽隆納聖家堂 | Sagrada Familia
世界第八大奇景 西班牙埃斯科里亞爾修道院 | El Escorial, Spain
莎翁的悲愛之城 義大利維洛那Verona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