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wilhelm 】



薩爾茲堡 Salzburg 是莫札特的出生與成長地,同時也是電影真善美的場景。許多旅人來到薩爾茲堡,大多都是為了看莫札特故居、聽音樂會、欣賞巴洛克式建築或是在米拉貝爾宮的閘門前擺個經典的真善美劇照姿勢拍照。但薩爾茲堡更早以前其實是以鹽發跡,薩爾茲堡就是鹽堡之意。而在這個風景如畫的區域裡,離薩爾茲堡不遠且同樣與鹽淵源深厚的,就是有最美小鎮之稱,近來超級熱門的哈修塔特 Hallstatt 。


-薩爾茲堡夜景。

薩爾茲堡在西元前五世紀時就有凱特爾人的聚落,後來更成為羅馬帝國的一部份。流經薩爾茲堡中心的Salzach河除了因為是鹽的河運路線所得名之外,位於上游鹽礦與下游歐洲城市之間的薩爾茲堡更因為抽取關稅而累積不少財富。薩爾茲堡14世紀時從巴伐利亞獨立後,整座城市是由兼任世俗統治者的主教(Prince-archbishop)來統治,其中又以十七世紀的Wolf Dietrich von Raitenau引進的義大利建築風格影響最大,在他致力打造出北方羅馬的努力下,塑造了今日薩爾茲堡舊城區的樣貌,至今薩爾茲堡仍以巴洛克建築聞名,而薩爾茲堡大教堂就是經典巴洛克建築的代表之一。



-薩爾茲堡大教堂。



-薩爾茲堡大教堂拱頂。




-聖彼得修道院。




-聖彼得修道院。



-聖方濟各教堂。



-聖方濟各教堂。


今日的薩爾茲堡是奧地利的第四大城,主要的景點都在舊城區,如莫札特出生地、薩爾茲堡要塞 Festung Hohensalzburg 與教堂等主要巴洛克式建築都在這裡。二次大戰期間老城區躲過轟炸,保存完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更被譽為阿爾卑斯山以北保存最好、最美的巴洛克城市之一。



-薩爾茲堡市景。近景為薩爾茲堡大教堂所在的舊城區,河岸另一側為新城區。新城區因為有火車站等戰略設施,在二戰轟炸中遭受嚴重毀損。



-米拉貝爾宮花園。遠處山頭上即是薩爾茲堡堡壘。



-米拉貝爾宮花園。


一戰前的奧地利幅員廣闊,特別在奧匈帝國時期,疆域內包含了多種民族與文化,是歐洲數一數二的大帝國。即便經歷一戰後帝國崩解、二戰被納粹德國併吞(Anschluß)等過程,多樣性的特色仍然可以在首都維也納發現,與同樣使用德語的德國有著不同的氛圍。然而位在德奧邊境的薩爾茲堡就不太一樣了。從德國巴伐利亞過來,並不太容易發現已經過了邊境。啤酒屋裡的德式酸菜、香腸與超大酒杯,感覺都與巴伐利亞的並無二致。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鐵橋 花瓷與美酒 餘韻無窮的葡萄牙波多
里斯本與辛特拉 一次滿足葡式經典與浪漫童話
大航海的起點 西班牙塞維亞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