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哥倫比亞的一些小事2 波特羅廣場上的人群

【 作者: JoeyLu 】



眼前有個女孩挽著她的男友散步,她一頭金髮綁著高馬尾,隨著她的步伐左右搖晃,她穿著黑色的皮製超短熱褲,十足的辣妹打扮。

但是她的右手拄著拐杖,仔細一看,她沒有右腿,右邊的膝蓋以下完全是空的。她靈活的運用右手的拐杖,與男友走進了波特羅廣場。她的打扮和走路的姿態,一切都好自然,彷彿不是沒有了右腿,而是今天忘了擦指甲油而已。她昂然走著,廣場上也沒有人多看她一眼,睜大眼注意著她的只有我。

我們走在波特羅廣場。

波特羅廣場是哥倫比亞麥德林這座城市的知名地標,廣場上展示著這位哥倫比亞最知名的藝術家的雕塑作品。

波特羅,就是那位畫了胖胖版蒙娜麗莎的畫家,在哥倫比亞的知名度比總統還高。也就是說,人們可能答不出現任總統的名字,但一定知道畫了胖胖版蒙娜麗莎的畫家是誰。



這位熱衷於描繪肥胖的藝術家十分多產,作品有近千件,而且已經八十多歲的他至今仍在創作。

以最淺白的方式歸類說明他的作品,大概就是胖胖的男人,胖胖的女人,胖胖的馬與胖胖的鳥。

然而我對他早期的一幅畫作印象特別深刻。那幅作品的是一位畫家正在畫桌上的靜物,桌上的靜物胖得不像話,但畫家的畫紙上,靜物卻縮成正常的大小。有趣又諷刺的地方在於畫中的畫家和波特羅的風格正好相反。



像這樣自嘲式的幽默常常出現在波特羅的作品中。波特羅是極為入世的,如果非得在晦澀的藝術性和平易的可及性之間取捨,他總是靠向平易近人的那一邊。也許因為如此他的作品才這麼受到大眾的喜愛。

麥德林是波特羅的故鄉,他在這裡成長,19歲之前一次也沒有離開過。家鄉橘色磚塊砌成的屋屯與連綿彎曲的小徑時常出現在他的作品中,根據他的訪談,「麥德林有我稱之為自由且無拘束的空氣。」他這麼說。

成名之後這位畫家也創作雕塑(當然也是胖胖的風格),因為喜歡故鄉,所以把一堆作品捐給故鄉的美術館,也包括一系列的雕塑作品。但美術館空間有限放不下,索性就放到美術館前的廣場上讓大家自由參觀。作品可能被日曬或是雨淋並不在他的考慮之內。 ... 【繼續閱讀】

JoeyLu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關於哥倫比亞的一些小事1 一杯好咖啡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