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ekah2722 】

僻居在台灣的東部花蓮,生活的便利性或許較為不足,往返西部也辛苦了點,換來的好處是空氣品質好很多,幾乎沒有 PM2.5 的困擾。另外,由於一出門就是大山大水,自然景觀與四時風情也頗有另一種不同於都會生活的樂趣。

從五年前開始,對攝影產生了興趣,於是就自行試著摸索相機操作與練習攝影技巧,在花蓮四周到處走走拍拍。如今攝影之於自己,等於是紀錄生活軌跡的一支彩筆,也是張望天光雲影的一扇窗口。這篇所貼出來的,就是這幾年曾經去過的山上、海邊以及街頭所拍的一些照片,算是花蓮一個小小的縮影。不過我既沒時間,也沒那個設備,去追逐許多攝影人所熱衷的晨昏大景或生動飛羽,而是著重在即使是普通相機與鏡頭也拍得到的尋常視角。

#1 從海岸山脈望向花蓮港與更遠處的清水斷崖


花蓮位處歐亞大陸板塊、菲律賓海板塊以及太平洋的交界,由於兩大板塊不斷互相擠壓,板塊邊緣的山脈被拱得聳高,而形成了高山峻嶺以及海面底下的陡峭地形,也造就了相當特殊的自然景觀。花蓮古稱「奇萊」,以前叫「洄瀾」,取其花蓮溪的溪水注入太平洋時,兩相激盪形成迴縈巨浪之意。這裡也順便小小抱怨一下,明明是一個富有特色,甚至還帶了點詩意的名字,何必改成一個平庸無奇的地名呢?

當年要移居來花蓮工作時,第一次開著我那老舊的車子載著所有家當開上蘇花公路,並且穿越一個又一個的隧道。到了清水斷崖,視野愈加開闊,右側是險峻的中央山脈,左側是蔚藍的太平洋,配合著晴朗的天氣,心情也跟著舒爽了起來。

#2 蘇花公路的隧道


#3 穿梭在清水斷崖隧道間的北迴線火車


#4 清水斷崖與太平洋


國際知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就在蘇花公路的盡頭,公園中的溪流與岩石很有特色,還有許多條可以欣賞自然生態的步道,我尤其喜歡砂卡礑溪步道以及白楊步道。砂卡礑溪步道舊名神秘谷步道,步道的旁邊就是砂卡礑溪。由於微酸性的溪水溶解了一部分大理石的碳酸鈣等,溪水有著如寶石般的藍綠色澤,整個溪谷彷彿是個世外桃源。在國家公園裡面一些,離天祥不遠的白楊步道也很美,步道盡頭的瀑布與水濂洞非常值得一遊。 ... 【繼續閱讀】

ekah2722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走過千年風華的歐亞十字路口
雙城印象 - 福州與廈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