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箱根與東京的獨特旅宿!來自旅日女建築師的第一手觀察

箱根蘆之湖皇家王子大飯店The Prince Hakone Lake Ashinoko




Lobby裡低矮的沙發,是為突顯天花高度。


箱根的王子大飯店位於著名景點蘆之湖旁,是由建築師村野藤吾所設計的飯店。村野藤吾擅長用弧形曲線以及有些古典氛圍的雕塑,營造空間的柔軟調性。蘆之湖王子大飯店兩座圓形的建築上,點綴著一顆顆像是花苞般的露臺,特殊的造型有如奇幻森林裡的祕密基地。從刻意壓低的入口進到大廳,挑高空間裡,對稱的曲面木板天花成了空間的主角,兩排並列的石牆構成一區區供人等候或休憩的小隔間,低矮的沙發坐面,讓視線高度降低,是為了更加突顯天花高度及大廳的廣闊而刻意設計的。一旁高大的落地窗灑進柔軟的光線,與天花板的間接燈光相互映襯,讓空間有了更多層次的光影,也成為這座村野藤吾建築裡最不可錯過的一處風景。

客房配置環繞圓形建築,是個扇形的平面,除了基本的客房設施以外,令人意外的是配置在衛浴空間外的寬敞洗面化妝檯。經濟起飛時期,日本許多商務旅店為了節約空間與考量設計效益,讓三點式的整體式衛浴 幾乎成了旅店基本配備,直到近年發展出不同旅店型態後,才有幾處新型態的旅店將洗面檯與衛浴分開設置,加進設計的巧思,讓空間更加有趣。沒想到,其實早在那個黃金時代,這樣的設計就已被體現。

花苞型的露臺面對箱根蘆之湖的美麗景色,在露臺可以更近距離地觀察許多建築細部與收邊,無論是陽臺扶手天溝收頭或是雨水落水頭等,優美的曲線展現了傳統的精美工藝,搭配著眼前廣闊的湖景,涼風徐徐,夏日的燥熱都隨著這些自然與人工的曲線滑落散去。

隔日早晨依舊是晴朗天氣,早餐餐廳的大片落地窗引進了和煦陽光, 看著窗外的自然風景,好不愜意。沿著村野藤吾的旋轉梯回到大廳退房,離開前再次回望那各種曲面形塑的經典空間,向那個風華年代微笑道別。

toggle hotel suidobashi
Caf : toggle




被分成兩種顏色的走廊。


每次從住家搭中央線往東京車站的途中,經過水道橋與飯田橋之間,都會看到一座黃色與藍綠色相間的建築物,那是二二一年開幕的旅店toggle hotel suidobashi。由設計代官山蔦屋書店的建築師團隊Klein Dytham architectureKDa,擔任外觀的設計監修及內部的空間設計。以on / off, your style為概念,在室內空間大玩顏色遊戲,不同的樓層與房間都有不同的主題配色,家具和紡織品也是依據顏色做區分,放在同色的空間裡。為了確保房內有充足的起居空間,標準客房以小閣樓的形式,分成了上下層,上方為寢室,下方則是旅人能休憩談笑分享旅行戰利品的客廳。

旅宿頂樓的咖啡廳,也提供給非住宿的旅人們使用,我與好久不見的朋友就相約在此喝杯咖啡。咖啡廳的室內空間和客房一樣,被巧妙的切線分成兩種顏色,讓整個空間獨具特色從四周的玻璃向外眺望,可以看見首都高速公路總武線和中央線,是只屬於東京獨有的忙碌風景。點了杯拿鐵跟戚風蛋糕,我們坐在窗邊聊天相互更新近況,離開前還打擾了主理人,請他讓我們參觀了幾間客房,也決定下次想要偶爾出走時,一定要來這裡體驗各種色彩的空間。

https://youtube.com/watch?v=qwM8_3LF70w%3Fsi%3DkTW5CFV_73nK-No0

本文取自東京建築女子風格設計旅店選:入住建築大師之作百年銀行&小學森林別墅京町家民宿享受專屬你的泊食慢時光,作者:李昀蓁,山岳文化出版





欲知更多訊息,歡迎追蹤極致假期:



FB :www.facebook.com/extremeholidayss
IG:www.instagram.com/extreme.holiday
合作邀約請洽 extreme.holiday1gmail.com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極致假期 Extreme Holiday (extreme.holiday)

The post 走進箱根與東京的獨特旅宿!來自旅日女建築師的第一手觀察 first appeared on 極致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