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

本週五7 月 21 日,新版芭比Barbie電影將在影院上映,大小朋友都期待走進令人眼花繚亂的塑膠天堂。 然而,魅力四射的芭比樂園卻反映了一個比電影現實的事實:全人類對塑膠的無止盡依賴。 如同芭比娃娃永恆的魅力,全世界都被塑膠帶來的便利和廉價所吸引,創造了我們自己的合成夢魘。 在舒適和方便的外表下,塑膠對社會的控制造成了災難性的環境及社會性後果。

自 1950 年代塑膠問世以來,塑膠產量已超過 83 億公噸約 91 億美噸,其中 79% 仍存在垃圾掩埋場或散落在自然環境中。 全球塑膠產量只增不減,僅在過去的 13 年中,塑膠產量就超過總量的一半。 而且,每年新生產的塑膠袋超過 5000 億個,這意味著每分鐘就有 100 多萬個塑膠袋被生產出來。 就像芭比樂園一樣,我們的地球望眼皆塑膠。

無節制地生產塑膠會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一次性塑膠佔塑膠總產量的 40%,用過一次就會被丟到垃圾掩埋場,或進入水體和其他自然環境。 塑膠不能被生物分解,於是在我們周圍積聚,這樣的積聚也傷害了我們的生態系統。

每年,有 800 萬噸塑膠垃圾流入我們的水體,塑膠微粒從塑膠垃圾中分離出來,使水體對海洋生物變得不安全,並因此導致汙染。 測試證實,從魚類到哺乳動物到鳥類,已有超過700種動物受到塑膠污染的影響,肝臟和細胞受損,生殖系統紊亂。

塑膠污染不僅危害我們的生態系統,還會對人類健康造成極大的影響。 首先,塑膠的生產會導致溫室氣體排放,污染我們的呼吸道。 其次,當塑膠垃圾被丟棄時,其中的化學物質會污染我們的土壤和水源,使農田和飲用水等重要資源變得有毒。我們再吃下這些塑膠,造成影響健康的後果,如癌症先天缺陷免疫力下降內分泌失調發育和生殖影響。

雖然電影芭比讓影迷們戴著粉紅色的眼鏡來看待 塑膠生活,但現實卻遠沒有那麼 美輪美奐。 尤其是考慮到受塑膠污染對人類群體的影響往往是不平等的,也就是說,在塑膠生命週期的每一階段,邊緣化人群和低收入戶受到塑膠污染的影響都遠大於其他群體。

此外,許多開發中國家沒有足夠的垃圾處理系統,富裕國家向這些國家傾倒垃圾進一步加劇了塑膠污染。 這些國家所面臨的難以計量的垃圾數量每年導致 40 萬到 100 萬人的死亡。

雖然芭比娃娃電影倡導平等和包容,但塑膠的美化與其與環境和健康惡化的直接關係是無法分開的。 為了讓世界遠離塑膠 天堂,政府產業和個人必須採取集體行動。 作為個人,您有責任做出必要的消費改變,限制塑膠的使用。 閱讀 如何終結塑膠污染 了解最新消息,並參與 全球大掃除 活動。 僅靠我們個人的努力是不夠的,請簽署全球塑膠條約請願書,倡導更有力的政策。 團結起來,讓綠色成為新的粉紅色。

這篇文章 終結塑膠污染 塑膠生活不快活 最早出現於 台灣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