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塑膠污染 水平線之下:開啟塑膠清掃的創新之路

2023年7月21日

塑膠污染對我們的環境造成了難以承受的損害。 海洋表面漂浮著 26.9 萬噸的塑膠,水面下並有 24.4 兆塑膠微粒,採取創新的解決方案成為必須。 科學和技術領域已經共同開啟了塑膠清潔創新技術,將其作為重振地球和減少全球水域中塑膠的有力工具。

儘管任務艱鉅,但調動新興技術是恢復生態系統的關鍵催化劑。 文中,我們將帶您走進創新與永續發展前沿的無垠世界:

柵欄和圍欄



柵欄和圍欄透過收集地表塑膠垃圾,促進了生態系統中污染物的累積。 利用水流和潮汐的力量,這些裝置可以優化污染物的回收過程。 雖然圍欄和屏障是抵禦污染物的第一道防線,但它們並不是最有效的。
研究人員推論,從 2020 年到 2150 年,部署 200 個圍油欄裝置只能回收全球漂浮塑膠總量的 5%。 成功回收率取決於這些裝置在生態系中的位置,由於水的密度,放置於河流的回收效率高於海洋。

淨灘裝置



在美國,塑膠廢棄物的回收率僅為 9%,因此,塑膠的化學回收帶來了永續發展的機會。 催化水熱反應爐CHRs利用高溫高壓將塑膠分解成液相或氣相。 在這一階段,它們可以作為替代生質燃料,而不是被送往垃圾掩埋場。

這種技術能有效地將聚合物和顏色添加劑從塑膠中分離出來,從而減少對原始塑膠生產的需求。 CHRs 的副產品可以重新用作建築材料,促進循環經濟的發展。 儘管 CHRs 仍處於開發階段,但它有可能能徹底改變我們的塑膠足跡。

技術實地部署

美國和聯合國已開始採取措施,透過技術創新解決塑膠污染問題。 2021 年基礎設施和就業法案為塑膠回收和再利用專案提供了 3.75 億美元的資助。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制定了永續目標專攻海洋保護和陸源徑流在 2040 年之前解決水下污染問題。

雖然減塑的新技術不斷湧現,但從源頭就開始防止塑膠進入水道仍至關重要。 EARTHDAY.ORG 的 終結塑膠污染 運動幫助我們做出明智的決定,尋求塑膠的可持續替代品。請簽署全球塑膠條約請願書,支持實現無塑膠世界的工作。

這篇文章 終結塑膠污染 水平線之下:開啟塑膠清掃的創新之路 最早出現於 台灣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