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巧克力大賽世界決賽揭曉 台灣之光─吳葵妮(Queenie),奪得3項目世界冠軍,刷新紀錄



Q sweet巧克力菁點主廚Queenie吳葵妮今年世界巧克力大賽全球決賽拿下了12項大獎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2023世界巧克力大賽世界決賽揭曉,為台灣帶來好消息,主廚吳葵妮(Queenie)蟬聯三屆世界冠軍,刷新紀錄!巧克力工藝師吳葵妮在2023年世界巧克力大賽(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 簡稱ICA在全球各大巧克力品牌環伺之下,以單身女性身分一人之姿參賽,在手工巧克力工藝師Chocolatier類組再度傳出捷報,以全新的水果軟糖巧克力和台灣花卉巧克力等系列,一口氣拿下3項目世界冠軍,勇奪3金2銀1銅6特別獎等,共獲12大獎。



軟糖黑巧克力項目,金牌特別獎local ingredients特別獎innovation,獨家軟糖巧克力-野薑花



軟糖黑巧克力項目,銅牌,獨家軟糖巧克力-玫瑰荔枝

今年,Q sweet巧克力菁點主廚吳葵妮以超狂的實力和創作理念,以一系列的台灣食用花卉做創作主題,展現女主廚與男主廚不同的特質,讓作品表達出女力之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作品,所選用的野薑花埔里玫瑰茉莉花紫羅蘭等等花卉口味全部得獎,蟬聯3屆世界冠軍。另外,也運用了台灣的水果,獲得評審的認同。

吳葵妮與多數師傅不同的是,她本身亦是藝術品的鑑賞愛好者,自許能成為巧克力藝術家的吳葵妮,在精湛的巧克力技藝之外,更期望作品能帶給巧克力愛好者更多的意義和支持。主廚吳葵妮在頒獎典禮上致詞:在這個男性為多數的產業裡,作為少數的女性創業者,我使用花卉呈現不一樣的特質,讓人見到不一様的女力,為女性發聲,為兩性平權發聲。

一口氣勇奪3個世界金牌,花香萃取工藝,將魔鬼藏在細節裡,拿下軟糖黑巧克力冠軍和2個特別獎的獨家軟糖巧克力-野薑花是10年前,吳葵妮以其獨特品味,首創野薑花精品化的風氣之先。要將野薑花運用於巧克力夾心,必須每日在野薑花開花後立即摘下花朵,以瞬間封存花香,避免稍晚半日花香就會走味的可惜。再以精湛的風味萃取工藝,將最馥郁純淨的花香保留在巧克力中,展現有別於西方國家的獨特原創風味。

拿下巧克力霸-複合巧克力冠軍以及2個特別獎的療癒巧克力霸-草莓茉莉花,以當季摘採的茉莉花代表東方女性的情調,草莓象徵女性迷人的特質,綠茶隱喻東方的倫理美德,而黑巧克力代表強壯的意志力,呈現女性的剛柔並濟。

吳葵妮也施展高超技巧,不斷測試草莓乾切丁大小與製程,讓果乾具有酥脆軟Q 等口感豐富的層次,並且以歐洲罕見的分層技巧,在充滿果乾凹凸不平的巧克力表面上,還能夠均勻鋪上一層精密計算厚度混入凍乾草莓磨粉的可可脂,不僅創造出此款作品的藝術性,同時也帶來了絕佳的風味。除了勇奪世界金牌更獲評審團頒發特別獎,表揚這款巧克力有享受美食餐點的樂趣。



巧克力霸-白巧克力項目,銀牌特別獎eclectic

擁有全球首位華人奪下白巧克力霸項目殊榮的吳葵妮,今年再度以療癒巧克力霸系列-莫內花園拿下了巧克力霸-白巧克力項目的世界銀牌和特別獎,汲取莫內的世界名畫為靈感,以台灣桑葚及台灣茶,用不同製程處理食材,讓風味層次如同畫作裡的油畫肌理堆疊,層層釋放,巧克力表面並以灑落的食用玫瑰和紫羅蘭裝飾,視覺上就像印象派的莫內名畫。



軟糖黑巧克力項目,銀牌,獨家軟糖巧克力-金桔



以台灣在地水果取代冷凍果泥製作軟糖,十分考驗主廚技術

具自家獨門技術的法式軟糖巧克力系列,有別於坊間其他軟糖均非用新鮮水果製作,即便在法國,法式水果軟糖都以現成的冷凍水果泥製作,為了展現台灣四季水果之精采,吳葵妮挑選在地水果一顆顆削皮製作,因為每批水果的纖維質/酸鹼值/甜度水分等等都有差異,導致每次製作法式軟糖時,師傅很難判斷水果軟糖熬煮的凝結點,失敗率很高,但吳葵妮不厭其煩,每次製作每次調整配方,並且於賽前不斷測試不同風味巧克力外殼和水果軟糖厚薄的風味平衡,終於以獨家軟糖巧克力-金桔獨家軟糖巧克力-玫瑰荔枝拿下銀牌和銅牌。

圖片: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