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yhma 】

聖誕歐遊好去處 — 擇善固執的布魯日

不少人嚮往歐遊,其中的原因甚多,但對我而已卻很簡單,便是鍾愛各小城小鎮所顯現的不凡自信。時間在歐洲的某些角落彷彿永遠停頓,儘管發展的巨輪如何奔馳,她們也可安然自處,從容地我走我路。比利時的布魯日(Bruges)算是其中佼佼。

不需與時並進的歐洲文化之都
布魯日西接北海,北接荷蘭,而往首都布魯塞爾也只一小時的火車程。中世紀時期乃著名商港和織布業重鎮,地位直迫當時得令的威尼斯,故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譽。後來因工業革命帶來新的織布技術以及安特衞普(Antwerp)的崛起,才地位式微。發展停頓卻使不少中世紀建築及傳統靜好地保存下來,並以優雅的步伐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布魯日在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在2002年更成為歐洲文化之都(European Capital ofCulture)。

屬於民間的巧克力美術館
布魯日的傳統手藝有三,分別是織布、做巧克力及釀酒。織布業在工業革命後已無以為繼。巧克力卻仍是國寶級手工業,任何巧克力的包裝印下比利時製造便彷彿是品質保證。可是,國寶級品牌如Leonadis及Godiva並沒有壟斷布魯日的街頭,舉目可見的反而是精緻可喜的小店,櫥窗展出別出心裁的巧克力擺設。若把所有的擺設放在一起,絕對是一個民間巧克力美術館。啤酒更是布魯日的城市圖騰。以我目測,巧克力店及酒館的數量差不多佔了市內店舖的三成。釀酒是比利時的傳統行業,布市從前有不少釀酒廠,現多遷往其他地方經營。市中心只剩一間名叫半月(De Halve Maan)的釀酒廠,作少量生產及供遊客參觀。

圖一: 巧克力擺設


圖二: 百年老店的精品巧克力

從酒廠看人類重蹈覆轍
半月的面積雖少,但卻是極佳景點。短短一小時,導遊便為遊客生動地講解造酒過程,帶我們上天台鳥瞰市中心,也講解百多年前工人怎樣以簡單的工具釀酒。當時的工作環境惡劣,甚至有童工以細小的身軀來清洗狹窄的酒池並吸入過量酒精而昏迷。小童的腳跟繫上長繩及銅鈐,倘若鈐聲終止,池內的監工便會把他們拉出來。聽得出神的我同時感慨歷史的悲哀 – 回想四千年前建金字塔的奴隸、二千年前哭崩長城的孟姜、百多年前狄更斯筆下為帝國製造戰備的孤兒、當然也想着在這酒廠發生過的一切。悲哀的不只是歷史,更是人類盲目地重蹈覆轍。難道今天我們就沒聽過工人慘死在煤洞內,以及製衣廠不見天日的童工?幸好「半月」也懂得照顧遊客的感受,觀光的尾站是試飲環節,好讓酒精來麻醉一下沉重的心情。 ... 【繼續閱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