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聖誕一個新年(三):北極峽灣的聖誕與冬至】

【 作者: Forever Friend 】

自奧斯陸起(遊記連結),由挪威縮影開始一直向北,踏入北極圈追尋夢想中的幸福 -- 極光。

傳說讓很多人都相信,看到北極光就會獲得一生幸福,在羅浮敦群島就看到了人生首份幸福(遊記連結),之後追到著名極光城市特羅姆瑟(Tromsø),再坐上峽灣郵船繼續沿挪威海岸深入北極圈。





<在羅浮敦群島看到極光>




<Tromsø 地標「三角教堂」>


郵船在一個黎明到達最北的大城市港口,再轉坐早上6:00的雙體船到峽灣外島,開展另一個難得的地道體驗。





北極峽灣的聖誕

北歐大陸有一部份的土地都在北緯66.5度以上,為之在北極圈之內,而這個地帶不論是挪威、瑞典、還是芬蘭的國土,都稱為「拉普蘭」Lapland。這個特別地區,大部份土地是森林及山巒,亦有沿海的小鎮及城市,他們流傳的風俗跟其他北歐內陸大城市不同,很多家戶都保留了十分傳統的民族文化。

嚴峻天氣造就了北極的生活模式,天大地大,北極其實已經有超過二千種不同文化。 不過,今時今日的拉普蘭也越來越觀光化,要看更自然、沒旅遊味的生活,還是要遠走一點再深入北極圈。




這次地道體驗得來不易,到達的地方北緯度更北,事前聯絡了很多不同單位,不是沒回覆就是說放假,因為冬天不是他們的旅遊季,很多外島的渡假營都在休息,意味著一個個小島上除了民生就沒有其他活動。

最後聯絡上旅遊局幫忙安排到民宿,亦查詢到交通時間表,往來峽灣外島的船一星期只有三班,周末沒有交通,一進島最少也要逗留四天。



清晨下船時份,島上正在下大雪,來碼頭接親友的居民都是重型裝備,嚴峻的防寒衣著,騎著剷雪車在風雪下便於開路。而娃娃孤身一人拉著行李,只好在碼頭旁的小屋暫避,等天氣好轉一點才出外上路,沿路都是很厚積雪不好走,這天的氣溫大約只有-30度!!!



住民居的特別之處,在於真的與當地人一同生活,打成一片。在民宿安頓下來後,專程到山頂觀看峽灣全景,這樣的中午已經是一天中最光亮的時候,看著天色漸漸暗,只不過是下午3:00就要趕緊下山。 ... 【繼續閱讀】

Forever Friend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四個聖誕一個新年(二)﹕挪威奧斯陸】
【四個聖誕一個新年(一)﹕瑞典斯德哥爾摩】
【巴爾幹歷史名城﹕波斯尼亞首都薩拉熱窩】



Forever Friend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