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所有人都會錯過的上海私密景點-紅色基地

【 作者: Hsieh Hsun 】



觀光客來上海,除了外灘外,近幾年新天地也算是必去景之一了。
 
來新天地的觀光客大多都是為了看看傳統的石庫門建築如何改造成時尚的現代化商場,很容易地忽略這裡其實有一個影響近代中國的紅色基地——中共一大會址。
 


「紅色旅遊主要是以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和戰爭時期建樹豐功偉績所形成的紀念地、標誌物為載體,以其所承載的革命歷史、革命事跡和革命精神為內涵,組織接待旅遊者開展緬懷學習、參觀遊覽的主題性旅遊活動。」—— 百度百科
 
上海作為共產黨剛發起革命的基地,自然留有許多所謂的「紅色旅遊景區」。這些景區的門口都會掛上三四個鐵牌,斗大的紅字提醒著路過的觀光客不要錯過一個對革命先烈敬仰的機會。



中共一大會址位在新天地某個石庫門當中,這特別的歷史事件讓原本平淡無奇的石庫門變的神聖不可侵犯。這裡原本只是中共的發起人李漢俊的家。所謂的一大會址,就是中共第一次召開全國代表大會的地方,簡言之就是中共誕生之地。
 
而現在,開會的場地都完好保留,連毛澤東在內的這些創黨元首所使用的茶杯都完好如初的放在桌上供人遙想當年。在這座會址的隔壁,則打通了原本的格局,成立「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裡頭展示了共產黨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鉅細彌遺地將整個中國近代史以中共的史觀呈現。




新天地往西走,一樣在法租界區,有另外一個紅色旅遊景區——宋慶齡故居。
 
常來中國的人一定知道,其實中國跟台灣一樣,每個城市都有「中山路」。而這裡的中山跟台灣的中山一樣,都是指孫中山。
 


中華民國將孫中山視為國父,他創立了中國國民黨,也結束了千年來中國的封建帝制。而共產黨則將孫中山視為中國偉大的民族開拓者,中國民主革命偉大的先行者等。他的妻子,宋慶齡,則在他逝世後加入共產黨,最終成為共產黨榮譽主席、副主席和國母。與自己的親妹妹宋美齡(蔣介石的妻子)隔海相望,從此永世不相見。
 


走一遭中共所規劃的「紅色旅遊景區」,才覺得這些歷史過往,都很渺小,渺小到令人窒息。
 


算一算也不過就不到一百年的事情,而所有的歷史進程都在這幾座建築裡頭斡旋產出。中國歷經了反右、自然災害、文革、上山下鄉、改革開放、國企改革和市場經濟;台灣也經歷了228、解嚴、戒嚴、憲改、政黨輪替、再一次政黨輪替、然後又再一次的政黨輪替。這些歷史事件讓兩岸越走越遠,這些微小的歷史湊出了巨大的鴻溝。 ... 【繼續閱讀】

Hsieh Hsun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加爾各答】印度人賣花不為浪漫,髒亂紛擾的花市觀察
印度色彩震撼的四色之城|拉加斯坦邦旅行攻略
新疆旅行安全嗎?|一個月新疆旅行觀察紀錄



Hsieh Hsun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