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臺灣柑仔店企劃回顧

【 作者: 雙口呂 Siang kháu Lū 】

鄉下長大的孩子,曾經的夢想是長大開一間柑仔店!

可以有吃不完五顏六色的糖果、橘子果汁條、紅色醬汁魷魚絲片和香菸糖。長大後大樓一棟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原本的老房子一間間被拆除,巷弄轉角連鎖便利商店瘋狂竄出,這個夢想就與家裡巷口的柑仔店般被逐漸淡忘!

雙口呂喜歡在臺灣鄉野間攏溜連(Long Liu Lan),每一次旅行的巷弄穿梭,偶遇在高樓大廈間或鄉間小路邊,像小草生長在磚塊間,夾縫求生的柑仔店。2018年5月,在臺中走踏的我們,無意在一間由米行轉變的柑仔店買了一瓶水,難得有年輕人願意走進去,裡頭的阿嬤與我們多聊了幾句。儘管一天客人可能不超過五位,阿嬤依舊妝容完美、優雅地招呼著。「可以幫你拍張照嗎?」,我們問。「當然可以呀!不過稍等我一下。」,說完便照著鏡子再細細地梳妝一番。「這間店呀,最早是先生跟我一起經營的呢!我們…」,阿嬤話夾子打開了說個沒完。



以連鎖便利的眼光來看柑仔店有些雜亂、動線不佳、陳設還可能亂無章法,但對經營柑仔店的人們來說,販售東西早已不是重點,是守護著店裡的某樣事物,不願讓它的記憶消逝。阿嬤彷彿還活在那個阿公還在的時光軌跡,就像坐落在新穎大樓旁巷弄的柑仔店,時光早已停滯。

也因為這樣讓我們有了紀錄的念頭,也才有了這樣的文章。就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雙口呂2018年走訪過的柑仔店吧!一起重溫從前放學後用五元、十元銅板就可以買到快樂和人與人互相信任的時光!

五月 臺中保興米行

從米行到複合式雜貨店,店裡的電話號碼從六碼進位成七碼,成為這家店開了53年的最佳證明。顧店的婆婆和其他臺灣長者不太一樣,非常活潑熱情地招待我們,但一樣的是,也把我們的身家背景調查了一遍…
 
跟婆婆買了四顆三號電池,一顆十塊。咦?怎麼電池才用十幾分鐘就無力了!看來真的是擺太久了啦!我們想這就是現在大部分柑仔店商品的命運吧…



六月 屏東滿洲無名雜貨店

由歷年門牌可窺見這家雜貨店真如老闆所說的開了四十年以上!依然賣著用結繩綑綁的屏東金松辣椒醬,這項看似簡單但即將失傳的結繩技術也只有在這種傳統小雜貨店才能看到了。 ... 【繼續閱讀】

雙口呂 Siang kháu Lū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 臺南 || 後壁菁寮新和源餅舖
|| 屏東 || 潮州美式奇幻歷險
[緬甸] 伊江和蒲甘的日昇日落



雙口呂 Siang kháu Lū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