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風情-約旦篇(三) :城市中的明珠 Jerash古城 】

【 作者: Forever Friend 】

約旦有18個出土古蹟,當中10個是城堡及8個是古城。大部分亞洲遊客必到及最熟悉的,除了玫瑰色的佩特拉之外,就算是排第二的Jerash古城。

要分類約旦的古蹟不困難,靠北的大部分是山城,建於山峰上,主要是Fortress形式,集防守丶經濟丶稅收及民居於一城,例如之前介紹過的Umm Qays(遊記連結)。南部的就是沙漠的民族古城,在Wadi沙漠地帶,有部分會似曾相識在同一片地中海大陸的另一端,像北非撒哈拉的城堡,尤其是在摩洛哥旅遊常見的Kasbah,而最罕見的是佩特拉Petra(遊記連結)這種石城,只可以說是唯一,不愧為世界七大奇景。


最後是中部的古蹟,比較像是典型的羅馬古城,特㸃是龐大而華麗,像徵當時皇朝的勢力。今次遊記介紹的正好就是這類之中最傑出之作。

Jerash(中文﹕傑拉什﹔阿拉伯文﹕جرش‎)古時稱為"Gerasa",位於約旦河以東的山谷,距首都安曼北面45km。 跟最北最南的古城不同,這個古蹟就在城市之中,這麼大的一個古城就被四周的現代化建設所包圍,沿馬路邊築起了鐵網圍欄來劃分。




被鐵網分隔開的古蹟正面是Hadrian's Arch,也就是主入口,旁邊還有個小型的主題樂園。




Jerash是約旦境內出土最完整的大型古蹟,比起北面的Umm Qays及Amman城堡山都要完整,從古城內的高處可以清楚看到身處的大城市,古代與現代一覽無遺。





這個古城跟其他古蹟不同之處,在於考古學家在其中發掘出大量可以追溯古代發展的資料,由於古蹟保存算是比較完整,因此可以考究出比較多的地區歷史。約旦政府做了很詳細研究,發現內裡的出土古蹟反映了很多珍貴歷史文化丶宗教及民生,並將資料全部展覽於古城旁的遊客中心博物館。





既然從整個古蹟可以看到約旦這片土地從史前一直到近代的發展,娃娃就順序按不同時代,帶大家走過裡面的主要角落。


希臘化 Hellenistic

土地自史前1200年的青銅時代開始就有人類生活痕跡,一直經過鐵器時代,直至公元前4世紀受到希臘化,才真正殿定了古城的規模。古蹟內大部分石刻都是來自古希臘文,只有4%是拉丁文,再細分之下只有十件物品上有阿拉伯文,其中一件是1世紀的納巴泰文,因此可見古城大部分建築仍是源自公元前二世紀的希臘化托展。 ... 【繼續閱讀】

Forever Friend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地中海風情-摩洛哥篇(一) :背包自助跟團的迷思】
地中海風情-約旦篇(二) :不一樣的玩法•教你玩轉古城佩特拉
【地中海風情-約旦篇(一) :三國邊界上的古城 Umm Qays】



Forever Friend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