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HEYCAI 】

在高知一家傳統日式裝潢的拉麵店看見四萬十川的旅遊廣告,海報的四個邊角翹起、泛黃又老舊,這真的會是一個熱門的景點嗎? 基於好奇心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四萬十川被稱為「日本最後一道清流」,最建議的瀏覽方式是以單車騎完全程,因為路程遙遠,即使是坐最快的高速列車到四萬十市也要花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要放大幾遍地圖才能在四國的西南角看見這個小城鎮,當天氣溫只有一度,我看見列車窗外下起大雪,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雪,所以格外興奮,因為是淡季所以遊客不多,我試著用最精簡的話去描述看見白雪擁抱山群的感動,媽媽只是靜靜的看著窗外,無動於衷,我的反應略顯誇張。
其實她是興奮的,只是因為歲月讓她不再以誇張的方式形容自己的感受,而我相反,覺得整個世界都像我的遊樂場般,任何一點新奇都能刺激我。




不出意外的,一出車站完全沒看到人,更別說觀光客了。
我們走到對面的旅遊案內所,外頭擺放著數十輛的紅色單車,簡單看過地圖後,我們租了最基本的單速紅色自行車,即使看的出來有些老舊卻很乾淨,我能想像員工細心地拿著抹布擦拭著每個不被注意的隙縫,並為剎車的部位加上油,讓單車可以滑順的轉動,旅人就能輕易到達更遙遠的地方。



這條單車道是沿著四萬十川設立的路線,沿途會經過紅色鐵橋和即使淡季仍保持營業的雜貨店,因為左邊的道路正在施工,我們沿著緩坡將單車騎上山丘上的平緩道路,沒想到上面的風景更令人驚豔,右手邊是一片因為冬天的顯得蒼涼的田野和四萬十川的下游,左邊是古老的日式房屋,密集卻不雜亂。
我想起了都市更新,將舊房子和不合時宜、不符和法規的危樓拆掉並重建,城市可以變得更新穎,似乎這就是文明和現代化的象徵,但我相信老舊的事物還是有存在的必要,像房間的木櫃子裡擺放的相本一樣,因為被寄託著某種記憶,需要細心的對待和安放。






不久我們到達了最主要的陸橋,這個角度能看見最廣的四萬十川,為了保持車輛的正常行走,我們必須下來牽著單車走過這一公里的路,陸橋沒有建造鐵製柵欄,也許比較危險,卻能把這樣的景色更清楚、更清澈的映在眼睛裡。 ... 【繼續閱讀】

HEYCAI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阿爾巴尼亞,時間靜止之地。 Road into Balkans
巴爾幹的饗宴—Valbona
瀨戶內海的藍眼睛,男木島。



HEYCAI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