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唐僧去旅行8ˍ高昌國篇(新疆 吐魯番)

【 作者: m980031 】

跟著唐僧去旅行8ˍ高昌國篇(新疆 吐魯番)
2016/06/09攝於吐魯番 高昌故城

PART Ⅰ _唐僧的高昌國(吐魯番)

唐貞觀二年(西元628年)正月 高昌國 王宮內院

一張諾大的餐桌上擺滿著豐盛的山珍野味,隔著餐飲對面而坐的是一對身著綢緞華服的中年男女。只是兩人皆作沉思狀,沒有絲毫舉筷的意思。不但一旁的侍女們噤聲畏縮在角落,連桌上的葡萄酒都靜默地不起一絲漣漪。
空氣凝結了許久之後,那男的終於開口:

『王后!……已經第幾天了?』
『大王您這會兒是在問玄奘法師嗎?……已經不食、不飲第四天了,只是再不進食的話……恐怕撐不過今晚了。』
中年大王重重拍了下餐桌:『可惡!來人啊!給我將他綁起來強迫灌食,孤王要將他活生生、五花大綁押送回唐國。』

三天前這位大王惱羞成怒的景象,在王后心中歷歷在目。當時大王ˍ動色攘袂大言曰:『弟子有異塗處師,師安能自去。必定相留;或送師返國。請自思之,相順猶勝。』
(突然臉色大變,捲起衣袖大聲吼道:「弟子還有其他辦法可以處置師父,您怎麼能想走就走呢?這樣吧!要嘛您就留下來,要不然我就將您押送回唐國。您自己好好思考一下吧!我勸您還是依照我的安排比較好」。)

2016/06/09攝於吐魯番 高昌故城


2016/06/09攝於吐魯番 高昌故城

想到這裡的王后輕聲嘆了口氣趕緊回神並婉言相勸:
『大王您這會兒正在氣頭上,這又是何苦呢?』
『可惡至極!孤王自從得知他越過莫賀延磧沙漠之後,可說是千般禮遇、百般折腰。誰知這和尚卻是如此不知好歹;說走就想走,天底下哪有這般便宜的事?』

王后沒說玄奘本是想經可汗浮圖(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往西行,只是經不起大王使者的一再拜請,才從伊吾國(哈密)轉來高昌(吐魯番)。當下只好迂迴而言:
『大王您要是這麼做了,對我們高昌國又有何益?』
『我麴氏一族自執政高昌以來,皆奉行與中原交好之策。歷經北魏、南朝與隋朝共百餘年,雙方始終相安無事、共榮發展。甚至在前朝孤王還跟先王一同到過東都洛陽,拜會過隋朝煬帝。只是如今中原唐國新換,孤王對這個北方遊牧民族的李氏家族所知甚少。孤王想趁此機會,親自將這和尚押送至唐國長安。除了對新朝表示友好之外,孤王趁著押他上京城之際,也可以好好觀察這新朝唐國,究竟有多大勢力?』 ... 【繼續閱讀】

m980031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敦煌舞影
夢回長安千般醉
一條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美麗小溪—玉樹 勒巴溝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