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才能體會到自己有多幸福之路過越南沙巴Sapa

【 作者: moiestqui 】

Sapa,位於越南北部的高原地區,從河內市區坐車過來大概六個小時左右。

這裡著名的是高山上的梯田地形,大部分的遊客會選擇住在homestay,也就是住在當地原住民家裡,他們會帶你逛他們當地的村落,通常村落都離市區大概20-50公里遠,而每個村落也會有不同的風景。

Pic:Cat Cat Village

由於位於越南北部很靠近中國大陸的雲南,所以你會發現當地原住民長得跟越南人很不同,他們的傳統服飾與長相跟雲南的少數民族非常相像。

我坐了夜車從河內到了沙巴,凌晨一到我在巴士上休息了一會兒,然後一路步行到我的hostel,沿路經過沙巴鎮中心,你會隨處見到穿著傳統服飾的女人或女孩背著竹籠在兜售包包,耳環,圍巾,然後會上前跟你攀談,問你從哪來?叫什麼名字?想不想去他的村莊走走因為村莊非常美麗…etc,由於我背著很重的全身家當,所以很快的隨便跟他們攀談後就打發她們往我的Hostel前進。


Pic:當地原住民在鎮中心販賣紀念品

到了Hostel休息了一下,下午的時候出發到市區逛逛,找到了一間超市,價錢很便宜,所以隨便買了一些食物跟飲料就坐在路旁椅子上稍作休息。這時候有個原住民女人背著竹籠經過我身旁,跟我打了招呼,問我從哪來的?自然而然的,我也很禮貌的跟她打招呼然後自我介紹。她也跟我自我介紹,她說她叫做May。然後把竹籠放下,坐在我旁邊開始跟我聊天,我吃著剛從超市買的梅子問她要不要一起吃?她拿了一個過去後,跟我說她從早上到現在還沒吃東西,當下已經是下午四點半,我很驚訝,所以問她你怎麼還沒吃東西?她說因為從早上到現在她都還沒賣出去半個東西,所以沒錢買東西吃。我問她說那妳住哪裡?她說她住在走路三個小時遠的地方,她每三個禮拜會下山一次賣東西。我很訝異的問她說,所以妳今天早上走路三小時下山?她說對啊。我真的非常震驚地看著她,但我身上沒帶多少錢出門,剛剛從超市買完東西後沒剩多少錢的越南盾,我就把剩下的錢給他,她拿了一個包包給我,我回說我不用包包沒關係,她說她很開心有人願意跟她聊天,她想送給我包包,因為她一整天走路都沒有觀光客要理她。我問她那你有小孩跟老公嗎?她說老公跟小孩都在家裡務農。我問,那小孩不用上學嗎?她回我說,因為沒有錢上學,我也沒有上學過,但我自己跟觀光客學英文,因為會說英文才能靠近觀光客,才能賣他們東西,才能當地陪賺錢。 ... 【繼續閱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