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Tan Ying Zi 】

我想,再不規劃一趟日本行程,身旁的朋友真的會誤會我瞧不起日本這種受大眾歡迎的觀光國家。

不是不願跟風,只是日本對我來說,要動身前往還差了那麼一點讓人非去不可的理由。畢竟,它不是那麼”重口味“的地方,很難期待旅行時會遇上什麼奇妙的際遇。但矛盾的我同時也期待可以恣意放鬆散步旅行的地方,後來知道黑部立山這條貫穿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的路線,相傳美不勝收的景色讓我默默把它放進口袋名單了。

用黑部立山開啟探索日本之路,行前的功課因此更加費心。喜歡隨性旅行的我,還是為了初次日本之旅下了點功夫。日本交通方式和票券五花八門,不認真搜索資訊,根本不會知道購買什麼票券怎麼走才最劃算。單是黑部立山相關的交通套票就好幾種,規劃之前,心中充滿各種疑問:要飛日本的哪座城市?要黑部立山還是立山黑部?要同個城市進出嗎?

雖然從名古屋出發是最方便的,但經過各種考量,我最後選擇從東京來回。

單是黑部立山單趟穿越就耗時六、七小時,我不可能一天之內來回東京。於是挑選了有獨特氣息且有背包旅館的松本城落腳。第一天直接從機場搭特快車到東京,再搭新幹線到長野,最後搭JR到松本,隔天一早從松本出發到黑部立山的起點,結束後從富山搭新幹線返回東京。


如此的路線規劃,若不買日本提供給外國遊客的省錢之道——JR Pass, 交通費鐵定會讓人吃不消。這次買的是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長野、新潟地區),加上黑部立山加購票,從東京往返和穿越黑部立山的交通費用,基本上已經包含在內。只有富山到上越妙高路段因為不在東日本範圍,需補此段的新幹線票價。

出發前就清楚知道能否成行其實很仰賴天氣因素,因為刮大風導致吊索纜車停駛時有耳聞。持著加購票穿越黑部立山,其實是一場賭注:此票券只能單向使用,萬一中途有任何阻滯無法繼續前進,只能默默負擔昂貴的交通費用返回。

從松本搭最早一班的電車前往信濃大町時,車窗外和煦的陽光讓人欣慰。沒想到,抵達黑部立山起點扇澤時,竟又是陰鬱的雨天。此時已不敢奢求可以觀望到被好天氣襯出的美景,只求行進之路一且順利,不要遇到交通工具停駛就好。果然天有不測之風雲,在黑部水庫從飄雨到陽光露臉,是斷斷幾分鐘之內的事。之後承蒙幸運之神眷顧,一路是陽光搭配微風令人舒適的天氣。只有在室堂雪之大谷陽光的空檔期間,冷冽的風打在身上,略微難受罷了。只是,在室堂我寧可是如此的天氣,因為陽光照在白雪皚皚的天氣,反射而出的耀眼銀光更讓人受不了。 ... 【繼續閱讀】

Tan Ying Zi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從吳哥窟到下龍灣:跨越2680公里的陸路旅行
遠離塵囂的度假天堂——停泊島
流浪到印度洋島國——斯里蘭卡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