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kuweilun 】

這算是旅遊嗎? 不是。勉強算是旅行心得的一種吧,今年已經是在中東工作第五年了,剛剛又看到一篇關於孟加拉工人在中東的困境的文章,就想分享一些觀察。


開工照片,有看到尊貴的業主嗎?


前面三年都在沙烏地阿拉伯,我的行業算是....工程服務業? 業內的名詞叫EPC統包公司,簡單說就是業主發包給我們做工程,我們發下包去完成工程,這模式下當然一大部分下包商都是當地公司,那想當然爾當地公司自然是以當地人為多數? 完全錯誤,在這些產油國家,生產這些工作當然是外國人去做,當地人是不做的,這跟台灣引進移工的概念是完全不一樣,工地高峰時有好幾千工人在工地,但是沙烏地工人一個都沒有,是一個都沒有喔。


那工人都是哪裡來的? 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孟加拉,菲律賓,葉門,我聽過的就大部分是這些,這些移工都是沙烏地公司跟這些國家大城市裡的職業招聘所一整批一整批的招募來的,至於待遇呢? 可以給個數字來參考,當地人力市場請一個印度工人(力工)一小時大概要付144塊新台幣給仲介公司,但扣除仲介費,公司提供的食宿費,簽證費,機票費,體檢費,真的到工人手中的大概是32~40塊,所以他們從南亞過來做工一個月真的到手的錢大概一萬塊上下,我們看起來很少,簡直是壓榨,但是他們不出來做不行,他們國家根本沒有足夠的工作機會供給,這一萬塊可以讓他養活一家老小,縱使他們一年只可以休一次回國假,住在八人房,夏天在四十五度的高溫下工作,他們還是不敢輕易放棄這工作。



某次工安集會,在場完全沒有一個沙烏地工人。

剛剛說的是工人,那高階一點的外國人在這會不會遇到一樣困境呢? 再舉一個例子,在當地人力市場請一個印度營建工程師(監工),一小時大概要付320塊台幣給仲介,但是一般來說仲介要抽百分之二十,此外他們住宿,食物都是要自付的,另外每個月還要交大概4000塊給他的沙烏地保證人,最慘的是當地仲介時有拖薪習慣,常常一拖就是六個月,最常聽到的結果就是他拖到你要回國了只好跟中介談判他把你的薪水打個折付給你。 ... 【繼續閱讀】

kuweilun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曼谷打靶
吳哥窟戰士-暹粒看泰拳
曼谷泰拳初體驗 倫批尼體育場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