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行跡》埃及篇:我與金字塔的距離

【 作者: 吴YEAH!悠民 】

法老陵墓;
世界奇觀;
重生之門;
外星人傑作(?)
以上各種標籤名稱,讓屹立千年的金字塔披上了神秘面紗。
時至今日,考古專家依然無法確定它們是如何建成,還有其真正用途是甚麼。

抵達開羅第二天,迫不及待托旅館安排一日游行程,到以下幾座宏偉的古蹟一探究竟…



階梯金字塔 (Step Pyramid)
朝代:古王國第三王朝 (Old Kingdom, 3rd Dynasty)
法老:左塞爾 (Djoser)
年份:約公元前2667至2648年
位置:薩卡拉 (Saqqara),位於開羅以南30公里,作為古王朝時期王室的大型墓地。
門票:150埃磅 (約9美金,包含周邊的幾個小型金字塔陵墓)
62米高、底座109x121米,埃及第一座金字塔(導遊甚至說這是世界第一座金字塔)。其型狀和我們一般認知的四邊三角形不同,是以六層(每層都比下層更小)平頂方形和外部呈斜面的“馬斯塔巴”向上組建而成的階梯型建築。




(從薩卡拉這裡一眼望去可以看到遠處在埃及的其它幾座大金字塔)


在薩卡拉還有數座頂部已經崩塌的金字塔,同一張門票可以進去裡面參觀,但拍照須另外付費給守門的大叔。


在陰暗的墓室裡,將燈光照向牆壁,可看見"隱藏"的雕刻。



(墓室裡保存完好的壁畫,述說著昔日文明的輝煌)



曲折金字塔(Bent Pyramid)
朝代:古王國第四王朝 (Old Kingdom, 4th Dynasty)
法老:斯尼夫盧 (Sneferu)
年份:約公元前2613至2589年
位置:代赫舒爾 (Dahshur),位於開羅以南40公里的王室墓地。
105米高、底座190米,考古學家認為這是從階梯式建築轉型到順邊式的標誌性建築。此金字塔從底層以54度斜角開始建造,建築團隊當時建到一半時發現如果繼續的話會使金字塔最終體型龐大且地基不穩,所以中途決定收窄斜角至43度完成施工,因此而得曲折形狀。它也是埃及少有依然保存光滑石灰岩外層的金字塔。

(曲折金字塔,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 【繼續閱讀】

吴YEAH!悠民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冷傲面孔背後的真性情 // 從沙皇到蘇聯時代的歷史痕跡 Moscow Day 3
[飛吧!澳翔天際] 悉尼高空跳傘全記錄



吴YEAH!悠民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