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帶長輩搭麗星遊輪(麗星郵輪)寶瓶星號3天2夜海上假期遊記分享

【 作者: 馬格利得 】





遊輪通常有搭乘年齡90歲的限制,有鑑於爸爸再過2年就90歲了,辛苦了一輩子的爸爸,隨著我們身為子女的長大,外出工作或嫁至外地,好久沒有帶爸爸出遠門了,心裡有時越想越是可惜,希望能給爸爸多些什麼不同的開心記憶。

帶長輩出遊,有時候子女會因為擔心長輩的身體狀況,而有很多的考量與擔心,甚至因而望之卻步,不敢帶,某種層面來說,彷彿隱喻著「老了就是待在家吧」,似乎當人們老了之後,身體慢慢退化,很多事情便「被」無法體驗了。在台灣老年人口已超過總人口14%,進入高齡社會的現在,友善高齡社會是越來越重要了。每個人都有老的那天,總不希望自己以後老了只能always stay at home……

在規劃帶長輩出遊時,建議先「評估長輩的身體狀況與功能樣態」。以這次出遊的經驗為例,父親將近90歲,但拄拐杖還能夠慢慢行走,走個300公尺左右勢必要坐著休息,否則再走就會腿沒力跌倒了(以前真的有發生過……嚇屬倫惹……),另外,老年人多少伴隨尿失禁,因此在外定時如廁(1.5~2小時,不管長輩說想不想尿,都帶去廁所一下),並搭配尿片使用,來克服在外如果臨時不好找廁所,避免來不及的情況發生。次之,由於爸爸走路慢,所以選擇一個慢步調的行程,讓老人家想睡午覺,就能睡午覺休息,避免太累了。並且,老人家該吃飯的時候就要吃飯,因此旅程最好能在正餐之間,不時有小東西也能吃,少量多餐不要餓到長輩了。

因此,在行前準備階段,這次選擇麗星郵輪寶瓶星號3天2夜海上假期,也就是短程微旅行,不下船,盡可能減少排隊等待的時間,讓爸爸輕鬆一點,也是先試試水溫,看看帶爸爸出來會是什麼樣的經驗,爸爸感受是如何。

在行李準備上,建議長輩的內外衣褲至少再多備一套,以免失禁情況倘真的意外發生的話,還有夠穿的衣物替換,而尿片攜帶的數量,也多帶幾片備用,像爸爸在家的話,平均一天用一片,那出去玩,我至少半天要讓爸換一片,保持乾爽舒適,再多帶2片備用(放背包隨身帶著)。當然,長輩平日藥物也要先帶好喔。船上冷氣其實滿強的,建議帶薄外套喔。 ... 【繼續閱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