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害孩子的政權》

【 作者: candy1111 】

看著牆上的照片,一股暖流突然湧上心頭,視線繼而變得模糊。他們都是無故被消失或殺害的人,沒有做錯甚麼,錯就錯在生於那個獨裁的年代。



從1973年9月11日開始,智利人民經歷了17年獨裁統治,那是智利的黑暗時代。軍方有感馬克思列寧主義對國家不利,以致通貨膨脹、民不聊生,因此發動軍事政變推翻政府。軍政府統治期間實行宵禁令,禁止政治活動並取締所有政黨。新政府沒有為人民帶來希望,經濟危機一直存在,政局動盪得很。奉行馬克思列寧主義者成為狙擊目標,無辜民眾亦被綁架或殺害,當中更不乏兒童,至今下落不明的大有人在。


[註:軍方以不同方式虐待民眾,電擊鐵床是其中一種。]

維持了17年的獨裁統治最終在1990年告終,智利重見天日。獨裁高壓手段得不到民眾支持,政府草菅人命,漠視人民福祉,又怎會得到人民擁戴?他們對政府的不滿情緒日益強烈,加上民間組織和國際壓力,軍政府不得不倒台。



但重見天日後,人民仍然活於陰影之中。「外婆不讓我去公園玩,害怕我會被綁架......」,智利朋友訴說著「後獨裁時代」的生活。即使人民重獲自由,過去的恐懼還是揮之不去。



可幸的是,智利政府在首都設立了博物館紀念這段黑暗日子,以史為鑒,透過懺悔和教育向犧牲者致敬。做錯事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承認還要指鹿為馬,聲稱史實從不存在。邪惡政權以為高壓手段可以讓人民如木偶般被控制在掌心中,卻忘記了國家不是屬於他們,而是屬於人民。沒有人民擁戴的國家,政權又怎能長久經營?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oop.candygirl/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traveloop.candygirl

—————————————— ... 【繼續閱讀】

candy1111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爬到懷疑人生的安第斯山脈》
旅行隨筆:留下來是一種幸福



candy1111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