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 茵萊湖的浪漫撣菜

【 作者: 雙口呂 Siang kháu Lū 】

緬甸茵萊湖,除了搭乘長尾船,欣賞日出與收小費不捕魚的單腳漁夫、遊湖之外,對於非歷史、地理專業的我們來說,想更進一步了解當地文化,最棒的體驗大概就是「吃」了吧!因緣際會搜尋到Ms. May跟他先生Mr. Min的”Mr. Min cooking class”,讓我們經歷了目前最美好的一次結合料理和文化的體驗…

茵萊湖位於緬甸東部的撣邦高原(Shan-state),主要人口為撣族(Shan),而緬甸最大宗為緬族(Bamar)佔了70%,在此當然就是以撣族料理為主。


早上十點,夫妻倆非常準時的出現在我們位於茵萊湖北面的娘水鎮民宿門口,他們開著緬甸很常見的皮卡車(pick up track),一口流利英文,友善又熱情的問候,如同我們對90%緬甸人的印象。Min開著車,May則伴著我們坐在皮卡車的後座,天南地北的聊世界各地的食材和料理,也大致解釋今天的料理菜色和流程。

除了我們,另一位學員是位僅17歲的德國女生,高中提早畢業,目前正在申請大學,利用這段空檔獨自在亞洲旅行,目前已經旅行七個多月了,也有到過台灣!不得不提他非常懂得吃,很多亞洲的料理跟食材他都能叫得出名字,還提到看過一個YouTuber,”What you can get with USD$10″,知道了台灣的臭豆腐,還沒有機會試試看。

所謂的五日市集
May領著我們到了碼頭,搭乘Mr. Min哥哥的長尾船帶我們到遊客必訪的五日市集。白天的湖景倒映翠綠湖邊水草,相較清晨的空靈,有種生機盎然的感覺。所謂五日市集是每天限定在不同地方的市場。May說今天來的這個區域兩年前才開始供水供電,在這之前,村莊的人們一次都只能買剛好五天的食物不然沒有冰箱保存。



在這裡May買了些課程會需要使用到的食材,我們則一路駐足五顏六色的香料和蔬果,熱烈的討論、比較在各自國家不同的尺寸和顏色。





結束了市場採購和解說,我們再次上了船,回頭看看這美麗的小鎮,除了電線桿之外還看不到人為的痕跡,一切都是那麼美麗自然,我們都在想,絡繹不絕的觀光客湧入,五年、十年後的五日市場,當地人可能都不再來,將淪為所謂的觀光市場。 ... 【繼續閱讀】

雙口呂 Siang kháu Lū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緬甸] 茵萊湖的遺世獨立



雙口呂 Siang kháu Lū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